火箭军某旅发挥军体教员作用引导官兵科学健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元超 奉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02 08:19:09

火箭军某旅发挥军体教员作用引导官兵科学健身—

从“狠狠练”到“好好练”

武装五公里越野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后,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二连中士沈自祥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走马上任”军体教员一个多月了,连队整体成绩始终不见提高。这回和一连进行小比武,眼看一连官兵一个个冲在前面,一贯以跑见长的二连输得有些摸不着头脑。

二连整体以年轻士官为主,运动会上拿名次的就有好几个,怎么就被一连给比下去了?沈自祥带着疑问到一连“取经”,发现还真是不一样——雨天不能室外练体能,二连还是在楼道里练深蹲、俯卧撑、仰卧起坐这“老三样”,一连却人手一个瑜伽垫,用健身软件和连里几个“健身达人”的自创招式练得热火朝天。

沈自祥恍然大悟,体能训练不只在练,更在于怎么练、怎么组织练,不然自己跑得再快、练得再猛还是带不动整个集体。在旅里组织的军体教员集训中,驻地师范学院体育训练专业教授李俊恒应邀授课,介绍了人体机能、训练方法、过度训练后如何恢复与适应等实用知识。沈自祥听得入迷、看得认真——没想到体能训练还有这么多“道道”,沈自祥慢慢对组织全连体能训练有了自己的想法。

有了初步想法后,沈自祥结合大学所学的计算机知识,给每一名官兵的周考成绩建档留存,运用数据分析技术生成综合成绩曲线图,以了解连队整体和个人成绩的动态变化。

通过对全连官兵进行细致的体能摸底,他将全连体能状况分为4个层次。根据不同人员短板弱项,成立了6个由专人负责的体能互助小组,在每天40分钟集中训练后,留出20分钟进行分组补差训练,还随机以班为单位进行小比武、小竞赛。

在旅新建成的军事体育训练馆里,二连正在进行单双杠训练,这是连队当日7项集中体能训练课目中的第5项。“以前大家是加着量的‘狠狠练’,现在是按照计划科学有序的‘好好练’。”正在参加训练的连长王军高兴地对记者说,“可别小看了军体教员,现在我们连从热身运动一直到放松运动,每个课目都有章可循。现在大家都盼着每天一小时的体能训练,连队官兵体能训练成绩百分之百达标不说,训练伤还大大减少了。”(杨元超、奉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