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实现全域覆盖专业编组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常伟 孙绍建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5-11 18:15:27

新华社成都5月11日电(梅常伟、孙绍建)  四川省军区有关部门近日介绍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情况时表示,经过持续努力,四川省民兵应急力量已经实现全域覆盖、专业编组,能够快速拉动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达17万余人。

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四川省军区针对自然灾害多、抢险救灾任务重等实际情况,以省级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为骨干,以市州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为主体,以各县综合应急连和专业救援连为基础,以广域分布的乡镇和村组民兵应急排班为补充,建立起了梯次配置、全域覆盖、专业多能、综合一体的应急力量体系,为完成各级各类应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提升民兵应急能力,各级建立完善涵盖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8类应急行动的预案体系,打造综合短波电台、移动视频、卫星电话、军用集群等10余类应急通信手段在内的传报网络平台,定期组织森林灭火、抗洪抢险等专项集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军民联合应急演练,使各级指挥机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队伍的遂行任务能力稳步提高。以青川县为例,一支50至60人的民兵应急力量在1小时内就可集结。

此外,各级应急分队还根据任务需求,规范了战备库室和物资储备,实现了应急物资由紧急筹措向常态准备转变,保障能力、响应速度大幅提升。据统计,四川省军区近几年通过整合军地资源,根据地域差别和任务区划,共为各级应急队伍配备了12个大类、3.5万余台(套)专业装备器材。

2017年8月,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平武、青川等地人武部,组织数百名民兵昼夜执行地震救援、道路保通、车辆分流、安保执勤和后勤保障任务,确保了整个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有序推进。青川县人武部部长杨继龙说,民兵熟悉当地情况,实践经验丰富,再加上专业编组、科学训练、高效指挥,未来将在各类应急救援行动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