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以任务为牵引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亚迅 王志鹏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8 08:26:33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以任务为牵引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犁波耕浪砺锋刃

近日,东海某海域,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两支舰艇编队擦肩而过。

这两支编队,一支是刚刚完成战备巡逻任务的宁波舰编队,一支是前来接替的舟山舰编队。这是我海军舰艇在东海海域常态化巡逻的一个缩影。

2012年,该支队所属温州舰、马鞍山舰正在海上进行防空反潜训练,刚打完实弹就接到战备巡逻的命令。从那时到如今,该支队在东海某海域已经执行了100多批次战备巡逻任务。

“习主席在南海出席海上阅兵时强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权益’,这是我们执行任务的根本遵循。”该支队支队长包道华告诉记者,近6年来,他们连续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既考验了人员与装备,也推动了支队备战打仗能力的跃升。

战备巡逻,一举一动都不能马虎大意,这也倒逼支队官兵不断强化从难从严治训意识。

“读卡式教学、读卡式操作、读卡式检查……”在舟山舰采访时,记者多次听到“读卡”这个词。何谓“读卡”?舟山舰舰长赵清亮说,就是将武器操作流程、涉外应对流程、特情处置流程精细化和标准化,固化基本操作流程与技能。

“发射管已转至战斗位置!”在反潜鱼雷发射部位,鱼雷兵正在进行能力保持训练,安全员进行读卡式检查,确保每一步都操作无误。在反潜长付杰伟看来,这种方式在新舰员培训阶段可以有效避免误操作,在复盘讲评环节让对照检查有了统一标准。

“报告情况、使用灭火器材、建立防火区……”记者看到,在“舱室损管卡”上,该支队对不同舱室灭火、抗沉的动作流程都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官兵通过反复训练形成“肌肉记忆”,确保在紧急时刻准确完成每一个动作。

一年深秋,支队战备巡逻舰艇遇到11级大风,军舰横摇超过30度。时任温州舰舰长陈景志回忆说:“浪头打上驾驶室,人站都站不稳,70%以上舰员发生晕船反应。”虽然海况极为恶劣,但官兵捍卫国家海洋权益的信念坚如磐石,他们在风浪中坚守了3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

长时间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对人员和装备都是极大考验。巡逻中,杭州舰对空警戒雷达班班长刘帅的眼睛,要始终紧盯巴掌大的显示屏。一次任务中,他突然眼前一黑。经诊断,是过度疲劳导致暂时性失明。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但几天后刘帅就主动回到战位,继续执行任务。

面对复杂任务环境,该支队探索建立了战斗值班制度,保证随时能战。一次,一艘外舰突然改变方向,加速向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泰州舰航线驶来,干扰挑衅企图明显。时任泰州舰舰长张星果断向对方发出警告,指出其违反国际避碰规则。见我方舰艇准备充分,没有任何可乘之机,外舰只能让出航道。

长期在远海大洋犁波耕浪、战备巡逻,该支队结合任务实际不断加强战斗力建设,转型思路更加清晰,组训、战备制度不断完善,任务舰艇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刘亚迅、王志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