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海军"蓝军部队":看不到练兵场,也没有"专职蓝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吴永华 沈一兵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09 09:04:56

舰机协同

利剑出鞘。

说起中国的“蓝军”,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那支叱咤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蓝军旅”。准确地说,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蓝军旅”,是我军第一支专业化的“蓝军部队”,隶属于陆军。其实,在我军其他军种里,也活跃着一支支鲜为人知的“蓝军部队”。

习主席在向全军发布的训令中强调,要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建设专业化的“蓝军”队伍,是加强实战化训练特别是加强对抗性训练的重要途径。一支部队的战斗力如何,要通过实战来检验;一支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必须经过实战化训练来实现。实战化训练是不是贴近实战,与有没有一支能贴近作战对手的“蓝军”关系密切。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蓝军”的模拟水平如何决定着一支军队训练的质量。

不同的军种,“蓝军”的建设也不尽相同。“蓝军”构建没有一定之规,但目标都是一致的,这就是要能不断磨砺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水平。今天我们就走进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一睹搏击在辽阔大洋的海军“蓝军部队”。

站在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的办公楼制高点环顾四周,干净整洁的营区尽收眼底。

既没有一望无际的练兵场地,也没有嘶喊拼杀的千军万马,心中疑问不禁油然升起。

记者接连发问:你们的练兵场在哪里?你们的“专职蓝军”在哪里?

基地司令员沈一兵莞尔一笑:你没有看到我们的练兵场,因为它在万里无垠的大海上,“专职蓝军”你也看不到,因为我们每次训练的对手和内容都不一样,所以根本就没有一支一成不变的“蓝军”!

一没有专用场地,二没有“专职蓝军”,拿什么去训练部队?

记者在夏日的一天,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了这一联合训练基地,去寻找搏击在辽阔大洋的“蓝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