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用好驻地资源助力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广阳 余金虎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8-19 03:02:22

东部战区陆军用好驻地资源助力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2000余红色基地成主题教育坚固阵地

编者按 习主席在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中,高度重视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央军委日前印发的《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东部战区陆军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按照《纲要》要求,发挥驻地红色基地作用,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对于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具有重要意义。

盛夏烈日高照,沙场硝烟弥漫。连日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王杰生前所在连官兵在上级组织的实战化演训中,多次圆满完成破袭攻坚任务,展现出顽强战斗力。许多官兵告诉记者,每当想起演练前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举行誓师大会的场景,想起革命先辈敢于牺牲、顽强战斗的英雄事迹,便充满了力量。

“如今,包括淮海战役纪念馆在内的2000余处红色基地,已成为我们贯彻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坚固阵地。”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为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东部战区陆军所属各部队充分发挥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新兵入伍、入党入团、开展大项活动,以及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时机,常态化组织官兵到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和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开展主题纪念活动,强化历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

每个红色基地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处强军励志源。不久前,第72集团军某旅“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吴兴虎带领官兵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看着纪念馆里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听着讲解员讲述党的发展历程,官兵们深受教育。讨论中,许多官兵感慨地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教育只有对接部队和官兵实际,才能产生最大效能。第73集团军某旅调整改革后,官兵工作生活遇到一些暂时困难。该旅及时组织官兵赴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基地参观见学,引导大家弘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上等兵王江涛深有感触地说:“当年,革命前辈的工作生活条件要比我们现在艰苦得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训练。”不久前,他在旅半年军事比武中勇夺亚军。

用好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助力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为练兵备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战区陆军半年考核中,多个新组建单位综合成绩达标,多项新型装备创新成果得到检验。前不久,从陆军组织的“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现场传来捷报,该战区陆军所属特战、陆航等参赛队均取得优异成绩。(丁广阳、余金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