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旅高原驻训装备一卸载即投入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 杨自双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8-19 10:26:10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高原驻训强化临战意识

装备一卸载即投入战斗

近日,昆仑山腹地。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铁路输送梯队刚停靠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兵站,两路防空分队就冲出车厢,迅速向列车两头布防。坦克、步战车正陆续卸载时,空中“敌情”突至,所有人员立即疏散伪装,防空分队随即投入“战斗”。许多官兵直呼,没想到“仗”来得如此之快。

该旅旅长刘亚彬回忆说,以往组织野外驻训,惯例动作是先驻后训、先训后战,不少官兵觉得“驻训就是住下来再训”,缺乏临战意识。去年,野外驻训安营期间,防空警报突然响起,有的官兵一时没有反应过来,集合时间比往常多了不少。

今年,该旅打破“静静地来、悄悄地走”的惯例,按照实战要求,充分预想情况、拟制预案,从装载到铁路输送、从卸载到远程机动,设置了10多种突发“敌情”,检验部队应急作战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空中“敌情”刚解除,前方又出现“化学毒雾”,人员穿戴防毒面具,车炮快速通过,警戒分队潜伏警戒,防化分队展开洗消作业。机动过程中,小股“敌人”袭扰、道路炸毁等“敌情”层出不穷,逼着官兵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后续梯队还在陆续抵达兵站,几十公里外的某训练场早已枪炮轰鸣。先头进驻高原的合成二营火力连已经展开实弹射击,官兵克服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考核优良率达83%。连长刘永康说:“敌人不会等我们准备好了、适应了再打,必须抓紧高原练兵好时机,从难从严精训实练。”

装备一卸载就投入战斗,官兵刚上高原就展开训练。进驻高原一周时间,该旅所有火器都进行了实弹射击,10多个险难课目相继展开。(孙利波、杨自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