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重庆总队政治能力训练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万金 彭荣国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2 07:59:39

武警重庆总队探索实行“五位一体”考评督导机制

政治能力训练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党员干部带头纠治和平积弊,在实战演习中锤炼硬功;领导干部坚决排除人情干扰,牢牢守住选人用人纪律规矩底线……今年以来,武警重庆总队积极探索“把政治能力考核具体化”的方法路子,综合运用考、巡、述、查、评的“五位一体”考评督导机制,推进政治能力训练走深走实,促使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也是最根本的能力。”该总队政委修长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紧紧扭住坚决维护核心、听党指挥不放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政治能力训练,着力纠治“只要把具体业务工作做好,政治上不出问题就行”“政治能力对战斗力影响不大”等错误思想。抓训组训中,他们探索运用突出重点考、扭住关键巡、分层分类述、紧盯落实查、贯穿全程评的“五位一体”考评督导机制,从固牢政治理想、强化政治信念、回归政治本色、锤炼政治品格等9个方面建立抓训组训督训台账,压实责任链条,立起刚性尺度,推动政治能力训练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考评督导突出了执勤处突、备战打仗这个检验政治能力的硬指标,力求“每完成一次任务,就积累一份政治经验,提升一点政治能力”。总队为党员干部建立政治能力训练档案,定期对党员干部听党指挥、科学决策、协调控制、战斗精神进行跟踪考察评估。一次,执勤第一支队铜梁区中队指导员梁意带队外出办事,路遇歹徒劫持人质。梁意立即向公安部门表明身份主动参战,并抓住战机果断出击制服歹徒。

机制运行重在末端问效。结合党委巡察、考察帮建、干部考核等时机,他们聚焦党员干部政治能力22项具体要求和关键指标,拉单列项建立量化考评体系,既督任务、督进度,又查摆位、查作风,形成抓训组训的闭合回路。今年以来,总队结合5次联合检查、专项检查,对6类85个具体问题挂账整改,对16名政治能力考评未达优秀的干部暂缓提拔使用,33名考评不合格的干部被取消评优资格。

政治能力训练实起来、深进去、常态化,不断促进和推动了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的整体提升。前不久,总队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实兵联合演练,党员干部带领官兵处置迅速、方法得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陈万金、彭荣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