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舰深蓝航迹见证强军兴军航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栋 陈国全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29 08:44:09

“梦想之舰”劈波斩浪

——海口舰深蓝航迹见证强军兴军航程

■王栋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一晃5年多过去了,现任海口舰舰长樊继功对那一幕仍记忆犹新: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了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观演主要战位,与官兵一起就餐,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这既是对海口舰功勋的最高褒奖,也是对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正是那次视察岭南部队之行,习主席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中国梦,强军梦。从正式入列的那天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便航行在实现梦想的伟大航道里。

只有熟悉人民海军发展史的人,才能真切体会海口舰承载的是怎样的梦想,肩负的是怎样的使命。

海军官兵都熟知这样一个故事:1950年,海军首任司令员肖劲光视察威海刘公岛,竟找不出一艘可以开动的舰艇送他渡海,最后不得不坐渔民的船上岛。

时针向后拨动39年,郑和舰代表中国海军首次进入西半球出访美国时,停靠在夏威夷珍珠港。当时,郑和舰谢绝美方派出拖船顶靠码头,用自身动力停靠在刚好能容下舰体长度的泊位上。

25年后,海口舰作为编队指挥舰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演习,编队舰艇停靠的珍珠港中心泊位的位置,正是当年郑和舰停靠的同一泊位。站在珍珠港码头,海口舰官兵打心眼里佩服前辈们不服输的劲头。然而,中国海军已今非昔比,支队任何一艘经过全训考核合格的新型驱护舰艇,随时都能远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海口舰是一艘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驱逐舰。“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快速发展的科技水平,我们就不可能这么快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刘奇兴是海口舰的雷达技师,谈到舰上的先进武器装备,如数家珍。他的心声,也是海口舰官兵的共同感受。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更是牢记着海口舰入列时首任舰长胡伟华那句掷地有声的话:我们不能躺在凝聚着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名片上享清福,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形成战斗力。

樊继功犹记得,那年盛夏,海军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命令海口舰拦截某新型导弹。该导弹飞行速度快、隐身性能好,抗击难度极大。有的舰员对这次能否拦截成功,心里有点打鼓。樊继功鼓励大家树立信心。战斗如期打响,靶弹被成功摧毁。在场的一位将军竖起大拇指说:“海口舰,打得漂亮!”

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外国海军同行。那一年,海口舰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这既是军事技能的切磋较量,更是军队形象的集中展示。演习中,海口舰与其他5个国家舰艇组成特混编队,展开火炮射击。排在海口舰前面的两艘外舰全部脱靶。海口舰一上场,两发接连命中。

“平时常备不懈,用时方能闻令即动,不负重托。”在海口舰,官兵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打仗,最大的追求就是战场制胜。他们瞄准强敌专攻精练,主动研究武器装备边界条件下使用、强电磁干扰下立体打击、舰艇遇险情况下离舰支援损管等高难课目,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创下了人民海军历史上的多个“首次”。

入列12年以来,海口舰足迹遍布美洲、非洲、亚洲,跨越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累计航行34万海里、近3万个小时,多次代表中国海军执行联演联训、护航出访等任务。“海口舰赶上了人民海军大发展的好时候。”樊继功说。时至今日,海口舰舰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在践行同一个信条: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也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成果。这个成果,就是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练成“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海口舰作为航母打击群受阅舰艇的一员,再次接受习主席的检阅!

那一刻,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高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凝聚了近70年来人民海军的不懈奋斗,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巨大成就。

“在习主席领航指引下,海口舰和全军部队一样紧抓练兵备战,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我们一定要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海口舰舰长樊继功信心满怀。

应战而生,向战而行。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海口舰又将解缆起航,奔赴海上练兵场。在挺进深蓝的航迹中,海口舰官兵始终牢记强军使命,驾驶战舰一路劈波斩浪,在万里海疆彰显大国战舰的时代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