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帮扶江西宁都群众脱贫小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叶靖 赵寅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1-29 08:13:52

一腔真情洒老区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帮扶江西宁都群众脱贫小记

■叶 靖 赵 寅

群山环绕的徐会村,位于革命老区江西省宁都县西北部。长期以来,环境闭塞、交通不便的先天缺陷,一直制约着当地发展。

“村里一条破旧水泥路不足3米宽,出了村便是崎岖土路。”结对帮扶这个村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调研发现,山里的特产运不出去,山外的技术和设备进不来。行路难,成为横亘在村民面前最大的“拦路虎”。

找准症结,精准下药。去年4月,他们筹措400多万元为村里援建的7.5公里乡道正式开工。一声爆破的巨响打破了山村的宁静,也点燃了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如今,原本蜿蜒崎岖的山路已变成一条连接山外世界的绿色大道。

“我们村也通大货车啦!”茶农孔繁玲首先尝到了甜头——借助这条绿色通道,他的茶被运出大山,摆在了大超市的货架上,收入大大提升。

“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村民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该部官兵注意。他们讨论认为,提供物资帮助、改善基础设施等,仅是帮村民迈开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如何帮村民走出脱贫信心不足的泥淖、激发其内生动力才是更为关键的一环。为此,他们从群众苦恼的伤病着手,借助资源优势启动健康扶贫工程,通过搭建“野战医院”、改扩建村卫生所、派医疗队义诊巡诊等,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

村里一个7岁小男孩,因故丧失语言功能。了解到情况后,医疗队成员与北京知名专家联合会诊,为其制定系统治疗方案,并跟进进行后续治疗。得知村里有两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他们又联系到解放军总医院为其免费救治……

“孩子就是未来!”徐会村党支部书记吴卫群感慨地说,曾经,有的村民因孩子的病而意志消沉、无暇顾及生活;如今,眼看孩子的病情好转,他们心情舒畅了,创造新生活的精神头儿也更足了。

创造新生活,关键要有产业支撑。三黄鸡,是当地有名的特色产品。该部官兵协调资金帮群众建设10个分散式养殖大棚,并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此举不仅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还帮10多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梦。当地自然条件适合白茶、油茶等作物生长,他们又协调建设了800亩茶叶种植基地,并通过认购或认管方式确保茶园分到贫困户手中。初具规模的茶园里,绿油油的茶苗为村民带来新希望。

在此基础上,该部又与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帮带党员骨干、培训致富带头人,为村民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如今,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的技术能手、养殖专业户正带动贫困群众一起为新生活打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