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为什么飞得那么高:振翅雪域,步步为“赢”再攀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陈庆顺 刘海洋 崔文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7 20:26:22

振翅雪域,步步为“赢”再攀高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高原实战化训练纪实

战鹰山尖舞,山谷响霹雳。深秋,险要的高原腹地,双机编队穿雪峰、超低空飞行、对地突击、大过载机动规避……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高原地区的实战化水平再次得到检验。近年来,该旅在高寒低氧的高原环境下,振翅于峡谷、山界、密林等地,从适应性训练到实战化训练,他们步步为营,研练出多套适应高原特点的训法战法,飞行员的打仗本领更加锋利。

摸“高”——压实基础积蓄底气

“相比在内地飞,新进课目顺利吗,心态有区别吗?”这天,“90后”飞行员杨枫驾驶战鹰刚着陆,迎上前的战友就关切询问着。

这名雏鹰虽上高原驻训不久,但神情中却露出底气:“心中有数,空中不慌。”此前,他已顺利完成适应性训练、战斗起飞等多个任务。

飞行员的自信从何而来?“我们上高原前就下功夫摸清‘高原底数’,充分认知高原。”旅长汤应坤如此解答。

“高原气候环境对人体最突出的影响因素是缺氧。”航医崔一鸣说,上高原前大半个月,低压氧仓训练对于身体素质过硬的飞行员群体,也概莫例外。

快速登机。

谈及于此,作为“老飞”的中队长肖峰回忆,他每隔一天都会用2小时时间,和战友在逐渐充进氮气、挤出氧气的密闭房子里找缺氧的感觉,没几天就完全适应。每次训练,航医或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会在一旁,详细记录身体指标,并进行多对一指导,提出针对性措施。

除了缺氧,杨枫通过旅里组织的学习还了解到,高原天寒使得普通感冒也可能引发肺水肿、脑水肿,而且人体心肺等脏器的负荷增大。为了体能达到要求,上高原前,飞行员都会量身开展相关训练。翻开他的训练日志,清晰查到他每周进行2次3公里跑,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和100次深蹲起立……“‘累不累’是我衡量每天是否进步的标志。”

“与体魄健康同等重要的是,心理上也必须快节奏克服‘高原反应’。”初上高原的飞行员伦伟成介绍,由于高山峡谷多,气候变化快,局部天气复杂,秋冬季节有大批量候鸟迁徙停留,这些对注意力分配和驾驶技术都是很大考验。

运送弹药。

他通过模拟机训练和参加特情处置演练,将低空鸟撞、编队偏航迷航、低空单发停车等20多种特情的处置办法牢牢刻在脑海。同时,对照旅里积累的往年高原飞行视频、飞参等资料,认真研究飞行各项性能指标与平原时的差异,对新的飞行特点烂熟在心。

航医以及随队的政工干部、机关相关部门会对飞行员主要生理指标、睡眠等情况进行监测,不间断进行心理疏导。并与场站保障部门、科研院所构建起营养膳食、地面用氧、心理疏导、夜间睡眠等多个信息监控平台,通过科学施策促进飞行员适应期明显缩短。

该旅多次进驻高原,每次都有力保证了飞行员身心健康和飞行安全,部队高原转场就能迅即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