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鹰阵”这样铸就

——解析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锻造王牌团队的精神密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李建文 迟玉光 张浩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07 10:45:51

他是空军首届“金头盔”获得者。

他率领的“鹰阵”,10人次斩获“金头盔”,6人次获得“金飞镖”,居空军部队之首;

他带领的团队,6次夺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比武竞赛团体第一,被誉为“王牌团队”……

一人夺得“金头盔”尚属不易,他和他的团队为何能把这么多桂冠收入囊中?作为一旅之长,郝井文到底赋予了飞行员们怎样的蜕变与成长、自信与力量?

“我们要信任自己的战友,不能因为一两次失利就放弃”

“如果不是他顶住压力让我上,我根本没有机会夺得‘金头盔’!”飞行员杨鑫作为骨干被选配到另一支航空兵部队,对老旅长郝井文仍念念不忘。

2014年初夏,空军展开对地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郝井文率队出征。

塞外戈壁,连日鏖战。被郝井文寄予厚望的杨鑫,驾机突击地面指定目标。面对“蓝军”地导、雷达部队的层层拦截,杨鑫连续超低空突防,抵达目标空域。

拉起、搜索、发现、开火,一气呵成。看着地面腾起的一片火海,自以为胜券在握的杨鑫驾机返航。

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杨鑫命中的目标,竟然是别人的靶标,自以为到手的“金飞镖”,飞啦!

无独有偶,2014年冬天的空战对抗比武竞赛,来自郝井文参赛团队的另外两名飞行员斩获“金头盔”,而杨鑫依然战绩不佳。

两次失利的杨鑫,开始怀疑自己根本就不是打仗的料。

2015年冬天,郝井文带领团队再度备战“金头盔”。确定名单时,郝井文又一次选择了杨鑫。

有人提醒他:“如果杨鑫再‘掉链子’,整个团队的荣誉和成绩都会受影响。”郝井文不为所动:“平时空战对抗训练成绩,杨鑫都排在前面。我们要信任自己的战友,不能因为一两次失利就放弃!”

可杨鑫自己也犯嘀咕:“我能行吗?可别拖了大家的后腿。”

“在哪跌倒,你就在哪给我爬起来!”出征前夕,郝井文专门找杨鑫谈心,“你的技战术没问题,要硬起来的是心理状态,丢掉‘怕输’的包袱!”

在郝井文和战友的开导鼓励下,杨鑫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巅峰对决中,杨鑫和战友驾机一升空,就与对手展开激烈空战。从高空缠斗到中空,从中距对抗到近距,最终以大比分优势夺得“金头盔”!

长期笼罩在杨鑫心头的阴影一吹而散。重拾信心的他,在此后各种大项任务中,表现出色。

“你当时就不怕杨鑫再输了?”记者采访时追问此事。

“国家培养一个战斗机飞行员不容易,我有责任多扶几把、多送一程,帮他们迈过成长路上的坎坷挫折。”郝井文袒露心声。

郝井文的团队里,既有和他一样是1980年前出生的主力阵容,也有80后、85后、90后的3个年轻梯队。

每次执行大项任务或是参加空军比武,郝井文都没有选择“强强组合”的搭配方式,而是频频换人,让更多年轻人得到锻炼。

“这样做,不少优秀的飞行员失去了蝉联‘金头盔’‘金飞镖’的机会,但是‘金头盔’‘金飞镖’阵容越来越壮大。”郝井文和党委一班人对团队培养的认识高度一致。

“雏鹰”亮翅换羽成“雄鹰”。2018年,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该旅29岁的飞行员汤书杳与各路高手角逐“金飞镖”。飞了还不到800小时、在别人眼里是“雏鹰”的他,突出重围,一举成为空军突防突击竞赛举办以来最年轻的“金飞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