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训练课目连贯考验 促进官兵实战本领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建国  周 巍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8 03:09:12

淬炼战场打赢利刃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以战斗体能训练促进官兵实战本领提升

■苏建国  周 巍

在战斗体能训练中,该团官兵通过攀登网。田雪龙摄

负重行军三四十公里,一些人可能觉得这已经算得上是战斗体能训练了。然而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团,负重25公斤完成35公里的长途拉练,对于该团的官兵来说,只是一道“开胃菜”。之后才是战斗体能训练的真正考验:15公里定向越野。抵达终点后,官兵虽已气喘吁吁,但挑战才进行到一半,接下来他们还将面临负重引体向上、负重爬绳、拉车等一个个“魔鬼”训练课目的连贯考验。

“真正的战场是残酷的,只有在训练中将体能和战斗有机结合,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战斗体能训练方案,让官兵在训练中不断突破自己的生理、心理极限,才能淬炼出明日战场的制敌利刃。”该团团长张信凯说道。

战斗体能,顾名思义就是将战斗与体能结合起来练,但是怎么结合?怎样练才能达到最佳效果?打开该团制作的《战斗体能训练细则》,一页页细细翻看,心中的问号便被一个个拉直。

该团结合官兵身体机能、外界环境以及各个训练课目强度等各方面差异,立足大纲,严于大纲,科学合理地进行组合,并对每个战斗体能训练的课目设定严格的标准,让官兵在突破极限中练就战斗力。“有了这个实施细则后,科学组训让战斗体能训练效益更高。”该团三炮连中士马振超有感而发。

开展战斗体能训练,在确保量的基础上,也同样要做到质的飞跃。该团每月雷打不动地开展一次战斗体能训练,官兵每次都是以紧急出动的方式开始,接着,多个课目连贯作业15个小时,午饭以战备的单兵自热食品、压缩干粮为主。在经过一天时间体能、技能、射击等课目的高强度连贯训练后,大多数官兵早已筋疲力尽。

战斗体能训练通过让体能训练与战场要求相对接,锻造出官兵顽强可贵的战斗精神。下士沈正天在一次训练中手不慎被石子划了一道口子,有人劝他去卫生室包扎一下,没想到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急救包进行简单包扎后,继续参加训练。他说,“战斗体能训练让我懂得了作战要分秒必争,只有在平时用实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练出实打实的真本事”。

战斗体能训练的强度这么大,或许有人不禁会问,这样会不会对官兵造成严重的训练伤病?在这一点上,该团早就有所准备。他们不仅每次开展战斗体能训练时都有卫生队的救护车随行保障,而且还向官兵普及常见的突发症状救治方式,让人人熟练掌握抢救方法,确保在战斗体能训练中,官兵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晕厥等现象时,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有效地治疗。

此外,该团还在战斗体能训练中融入抗缺氧训练内容,通过开展戴防毒面具3000米跑、水中憋气等课目的训练,促使官兵战斗体能得到不断提高。据调查,去年该团远赴海拔4300米的藏北高原驻训期间,官兵因缺氧造成的非战斗减员低至2%,基本实现了人人都能快速适应高原高寒缺氧的环境。

可以说,课目多、时间长、强度大、战味浓的战斗体能训练不仅锻炼了官兵的意志,也让一些体型不达标的官兵得到了重塑。如今在该团,官兵听到开展战斗体能训练的紧急出动号声,不仅心里不排斥,反而振奋激昂。中士张孟阳说,“战斗体能训练全方位提升了自己的心理生理的承受力、身体灵活性、处置敌情的应变能力等素质,克敌制胜的本领也更加过硬”。

一次战斗体能训练,就是一次突破提高。前不久,该团对几个连队的体能课目随机进行了抽考,优良率相比上次提升了3个百分点,官兵纷纷感慨:这都是战斗体能训练带来的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