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愚公”

——记海军某观通旅老铁山观通站士官长曹志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玉麟 曹洪铭 张 淼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3-31 01:13:00

曹志刚近影。冯有为摄

海军某观通旅老铁山观通站士官长曹志刚,入伍20多年来, 先后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三等奖,被表彰为海军训练标兵、海军优秀雷达兵。一枚枚金灿灿的军功章,诠释着曹志刚扎根高山、矢志报国、不辱使命的军旅人生。他被战友们称为铁山“愚公”。

1996年,曹志刚入伍之初,就听说这样一句话——“上山不上老铁山”。他却主动请缨上老铁山,还在老铁山扎下了根。

以前,老铁山观通站官兵要在山顶坑道内昼夜值班。炎热潮湿的夏季,被子潮得能拧出水。寒冷的冬季,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经常冻住通往坑道的水管,吃水成了大问题。曹志刚带头背水上山,用“笨”办法解决吃水难题。

近年来,老铁山观通站多次进行基本设施建设,重型装备被车辆运到半山腰便无法前进,要靠人工搬运上山。面对数吨重的装备、484级台阶的登山路,曹志刚像“愚公”一样,和战友一起将装备搬运上山。

老铁山观通站战备值勤任务重,对雷达兵专业水平要求高。刚上山时,曹志刚暗自定下目标——当上岗最快的新兵、专业最强的精兵。但第一次摸底考核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失落的曹志刚很快冷静下来,开始业务突击。理论知识记不牢,他就把重点内容摘抄成小卡片,随时掏出来看;操作技能练不精,他就牺牲休息时间,加班进行找点、标绘、测算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上岗考核理论成绩取得了满分,并提前2分钟完成标图,成为该站最快上岗的雷达兵。

担负值班值勤任务后,复杂的海区情况让曹志刚意识到,仅凭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操作基础,难以满足岗位需求。可丰富的经验从何而来?

“能不能用豆子模拟各类舰船,在海图上进行推演呢?”他用豆子摆出海图上各类舰船的位置,再像下棋一样推演。这种方法不仅使他能在3分钟内熟记90多批目标,而且进一步加深了舰船活动轨迹的印象,大大提升值班值勤能力。

多年来,曹志刚上报情况及时、准确,从未发生错、漏、误、压等情况。观通站负责人说:“曹志刚是一本无字的教科书,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