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长春舰舰长:身穿军装,我代表的是我的战舰和祖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柳 刚 陈国全 王天益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17 03:18:21

1949—2019。与共和国同龄,人民海军今年70岁了。

7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古稀之年;对于一支海军来说,却是青春芳龄。环顾世界,英国皇家海军成立470多年,美国海军成立220多年……

此刻,让我们一起走近人民海军传奇故事的“青春封面”——年轻一代的舰艇长们,聆听他们的成长与奋斗、光荣与梦想,触摸人民海军肩负使命、驶向深蓝的时代脉动。

中国海军正青春

■解放军报记者 柳 刚 陈国全 王天益

暮春白马庙,绿柳依依,烟雨蒙蒙。

脚步叠着脚步,一群朝气蓬勃的学子畅游其间,用好奇的目光向历史深处眺望,探寻着人民海军诞生的那段峥嵘岁月。

1949—2019。与共和国同龄,人民海军今年70岁了。

70岁,对于一个人来说,已是古稀之年;对于一支海军来说,却是青春芳龄。环顾世界,英国皇家海军成立470多年,美国海军成立220多年……

往事并不如烟。在这样一个值得庆贺的时刻,我们将目光投向这段距离我们很近很近的历史——人民海军成长的青春足迹,每一步都如此清晰,令人热血沸腾。

作家斯蒂芬·茨威格说:“历史是真正的诗人和戏剧家,任何一个作家都别想超越历史本身。”

70年,人民海军热血演绎的这部历史大剧,是想象力再丰富的剧作家绞尽脑汁也无法创作出来的——

1949年4月2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的炮火硝烟中,人民海军成立了。其全部家当,不过是“几艘基本丧失战斗力的铁壳船和木船”。

今天的人民海军,已昂首进入“航母时代”。2018年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48艘战舰昂首列阵,76架战机叱咤蓝天,人民海军新时代的“靓照”惊艳世界。

70年,短短70年,人民海军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70岁,中国海军正青春。

这青春魅力,“秀”在世界关注的目光里——

2017年10月,英国《每日邮报》刊发《红色10月,价值1.98亿英镑的最先进的中国军舰沿泰晤士河而上》。这一消息迅速“置顶”西方舆论圈。这是人民海军舰艇首次造访英国伦敦。

中国海军舰艇的快速入列,引起世界媒体广泛关注。此次访问伦敦的黄冈舰、扬州舰均为2015年入列,高邮湖舰2016年入列。

这青春担当,“刻”在驶向深蓝的航迹里——

2019年4月4日,中国海军第32批护航编队启程。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是10多年来回荡在亚丁湾海域的“平安之音”。

在索马里遭遇海盗劫持的危急时刻,中国海军来了,获救船员们纷纷致谢:“祖国万岁!”

在也门战火纷飞、同胞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刻,中国海军来了,官兵们说:“中国海军带你们回家!”

为祖国人民的安全利益护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护航,这就是人民海军的青春担当。

这青春朝气,洋溢在海军官兵自信的眉宇间——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航母辽宁舰首次驶入维多利亚港湾。“香港你好!”700余名官兵在航母飞行甲板上整齐列队,以独特的方式向香港问好。一张张普通官兵的面孔上,凝聚着中国海军新时代的自信表情。

“在中国舰艇上你将听到什么样的未来?” 2017年参观海口舰时,美国军事战略研究学者迈克尔·法比敏锐地观察到:“海口舰上的年轻军官十分自信。他们对祖国的命运非常肯定。”

采访中,记者遇到过许许多多这样的平凡水兵:入伍前,他们没走出过大山、没见过大海,如今却可以随口道出一个个遥远的国度、一个个陌生的城市、一条条拗口的海峡名字。他们与人民海军一同成长,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胸襟变得越来越宽广。

汽笛声声,海浪奔涌。此刻,让我们一起走近人民海军传奇故事的“青春封面”——年轻一代的舰艇长们,聆听他们的成长与奋斗、光荣与梦想,触摸人民海军肩负使命、驶向深蓝的时代脉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