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兵种海疆“阅兵式”之水面舰艇部队

来源:解放军生活 作者:王栋 刘泽淼 李章龙 李唐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4-17 13:50:40

《解放军生活》推出“海军节”特别策划:五大兵种海疆“阅兵式”之水面舰艇部队

【出镜部队】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先后圆满完成8批亚丁湾护航、4次中俄联演、2次环太演习以及迎外出访、战备巡航等80多项重大任务,创下了主炮长连射、抗击超音速靶弹等40余项训练纪录,舰艇航迹遍布6大洲3大洋30多个国家;先后获得全军、海军各项荣誉表彰20余项;2015年,支队海口舰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战舰挥戈万顷碧波

文/ 王栋 刘泽淼 图/ 李章龙 李唐

2019年4月13日,某海域云谲波诡,海军远海训练编队组织的实战背景下舰机对抗演练激战正酣。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在预警机发现目标前就确定了一艘“敌”方舰艇位置,霎时导弹呼啸而出,打了对方一个措手不及。

初春时节,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舰艇编队, 紧扣实战展开演练。该支队坚持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持续展开作战问题研究, 着力提高打赢能力。

战机穿空,战舰列阵。该支队训练编队刚出港,就与空军某部先进战机展开激烈的海空对抗。

与强手过招, 编队几度被逼到绝境。

“对手高超的战法、凌厉的攻势,让我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作训科副科长石亿说,从训练筹划开始,他们将实战化对抗内容穿插设计到编队出海训练方案中,主动与空军某部沟通协调,邀请对方出兵对抗演练,不仅提高了练兵层次,更促进了战斗力提升。

经过数天激烈对抗,一组组最新的舰机对抗数据被实时收录到数据库中,一项项新战法和应急预案得到近似实战的检验,联合训练的双赢效果让参与此次对抗演练的官兵兴奋不已。

石本无火,相击乃生灵光;水本无形,相荡乃生涟漪。该支队主动出击,自下而上推动联合训练向深层次迈进。他们联合海空军预警机,积极探索覆盖范围更广、反应速度更快的联合预警指挥机制;改变以往单依靠舰载直升机综合反潜的模式,将海军航空兵的某型战机引入到训练中,有效地提升了作战能力;依托重大任务,主动与随舰的陆战队员开展针对性训练,联合反蛙人袭击战法日益成熟……

该支队领导感慨地说:“在战争形态迅速演变的今天,一体化联合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作战形式。唯有把联合制胜理念深植备战打仗各个环节,发挥体系作战威力,才能打赢明天的海战。”

“只有把体系中每一个作战单元练过硬,方能攥指成拳形成强大合力……”去年盛夏时节,在该支队“战法研究室”里,每月一次的“舰副长论坛”如期召开。他们围绕“怎样提高舰艇作战能力”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单舰整体训练水平、舰长和副长能力、值更官和专业骨干能力如何逐步提升、攥指成拳……经过充分研究论证,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指标以及一条条量化评估标准被确定下来。最终,集评估、审核、实施、奖惩、监管为一体的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并下发部队,成为该支队创新作战训练模式的一大“亮点”。

作为支队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的“孵化器”,该支队“战法研究室”自成立以来就备受青睐。依托这个平台,官兵们广泛参与、集思广益,研究最前沿的作战组训模式及战法训法形式,建立了战法创新“课题报备—项目审核—模拟推演—实战验证—修改完善—定型推广”的良性循环体制。近年来,新战法新训法不断涌现,在各类重大演习训练任务中显示了强大威力。

波飞浪卷,炮声震天,南海某海域一场实弹射击演练激战正酣。海口舰主炮怒吼,百余发炮弹呼啸而出,不仅将靶船打得满目疮痍,还大大超过了该型舰炮连续无故障长连射峰值。

瞄准极限练兵,才能让“尖刀”更锋利。此事引起了该支队党委“一班人”的思考:近年来,舰艇换代、装备更新越来越快,唯有摸清新装备底数,最大限度地挖掘新装备效能,才能在未来海战场攻无不克。

说干就干。该支队随即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分别对雷达、通信、机电等12类装备进行性能评估,建立装备极限数据档案;各舰将武器平台极限射击、复杂条件下指挥作战、超距离探测等课目融入海上实兵实弹训练中,不断采集极限数据。同时,他们还与装备生产厂家和科研院所成立风险评估组,对极限训练进行安全论证,做好装备使用的风险评估和维护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极限角、满弹链、零故障,此次实弹射击刷新了我舰实弹射击的多项指标。”昆明舰舰长李朝峰欣喜地说,前不久,他们组织了主炮对海、副炮对空及干扰弹等多型武器装备的实射试验,不仅全方位检验了装备极限性能,还采集了一大批使用数据。

尝到了甜头后,该支队从上到下闯劲儿更足了。茫茫大海上,一场连续48小时跨昼夜舰潜对抗演练拉开战幕。其间,导调组处处“发难”,各种刁钻“敌情”层出不穷,逼着红蓝双方不断以变应变。“长时间的高强度对抗,不仅是对装备极限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官兵身体和心理极限的挑战。”走下演兵场,衡水舰舰长陈慎刚顾不上休息,立即参加演练总结复盘。在探求装备性能极限的同时,该支队还狠抓对抗训练,求解战斗力最大值。

挥戈闯大洋,砺剑海天间。近年来,该支队20余套建立在极限数据基础上的战法成果得到检验,10余项新装备实战性能指标突破出厂设定值,上千组装备边界使用数据进入作战数据库,推动部队打赢能力快速提升。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