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督导助推实战能力提升

——空军某机场排弹试验训练场组织排弹抢修实战化考核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申卫红 蒋谨徽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05 13:31:15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一场排弹抢修实战化考核正在空军某机场排弹试验训练场紧张进行。

“经初探,发现未爆弹1枚、干扰物4枚。”在地下未爆弹探测课目考核现场,探测员、中士赵敏快速完成探测作业,用红、绿三角旗标定位置后,立即向考评员报告。

“暂停宣布成绩。”担任考评的该训练场四级军士长孙密刚,正要根据标准判定考核成绩,却被几位正在现场跟评的训练督导员叫停。

为加强军事训练工作的检查督查,该训练场在上级指导下,坚持以军事训练法规为依据,细分“训练计划执行督查、教学质量督查、训练作风与安全督查、训练保障督查”4个小组,成立军事训练检查督导组。叫停考核的正是教学质量督查员、训练场排弹试验训练队队长卢杨。

原来,实际操作中探测员发现未爆弹和干扰物,会在该处插上“红旗”或“绿旗”做标识。根据考核计划,这次考核组在考场区域共埋置1枚模拟弹、4枚干扰物,但督导员注意到“发放给参考人员的旗帜数量,刚好与埋置数量一致”。对于参考人员来说,极易通过旗帜辨别未爆弹与干扰物的数量,无形中降低了考核难度。

现场训练督导员立即要求“重新组织该课目考核”,并将埋置的模拟弹调整为2枚、干扰物调整为3枚,确保考出真实水平。

“训练检查督导突出全流程覆盖,延伸至每个课目和节点。”该训练场主任张晓泉说,从参训分队拟订兵力投送计划开始,开训后每天至少有一名训练督导员进场督查,有效促进训风考风转变。

“考核不设题库、不划重点,开考前才公布考核方式和内容。”该训练场参谋姚志华说,这次考核改变以往固定操作条件的做法,设定实战背景、加大考核难度,突出全课目达标普考、全要素综合评比,侧重检验战场环境下战斗员的发挥,既考验实操能力又考验心理素质。

在钻地引爆弹操作考核现场,两名战士身着防爆服相互配合,小心翼翼架设钻地引爆弹,训练督导员全程从严考核督查。

“从严考核,提升了训练质量和实战化组训水平。”参考人员、某工兵技术勤务大队排弹队队长董小龙说。

在考核指挥中心,正在统计成绩的该训练场参谋刘洋告诉记者:“相对于纸面成绩,更重要的是实战能力的提升,从严考核让训练更紧更实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