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官兵喜欢的政治教育?这些授教者列出了干货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刘勇 杨进 刘海洋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07 15:42:36

来自战区空军各团以上的政工领导参加此次座谈会,大家集中智慧研究思考如何做好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刘畅 摄

蓉城春日,花繁柳绿,生机盎然,如丝春雨,润物无声。4月24日,西部战区空军150余名团以上单位的政治工作领导齐聚一堂,召开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他们展开思想的交流与交锋,课题直指一个:今天,我们如何让思想政治教育撬动心灵?

时间回溯到两个月前。西部战区空军机关4个工作组展开基层建设大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足迹遍及雪岭冰峰、大漠戈壁、盆地平原。他们走近一线听呼声,查症结。一份份调研报告指出,教育中“四重四轻”的问题比较突出:重完成任务轻思想转化、重安全警示轻提高觉悟、重死记硬背轻消化吸收、重集体灌输轻个体培育。对此,西部战区空军党委深感忧患。

战区空军首长直指当前教育存在规划性、靶向性、穿透力、亲和力、战斗性、灵活性、群众性、时代性等8个不够的问题。“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战位在哪里?力量从哪来?新路在何处?”机关历时近2个月制作的专题片《政治教育之思》中,一连串深刻的发问、一个个揭弊的镜头发人深省。一句叮咛,千钧嘱托;此时无声,一默如雷。

会议期间,组织参会代表观看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制作的《政治工作之思》视频短片,围绕如何做好战区空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反思。刘应华 摄

反思令人清醒,检视剖析部队教育中存在的顽症痼疾,让大家鲜明立起教育工作的标尺方向。“战火硝烟中,我军高昂的士气从哪来?”由陆军某步兵师制作的专题片《西线忠魂》,带着大家回顾了红色历史上战斗精神培育的鲜活做法;陆军某特种作战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也受邀来到会场,分享这支受到习主席肯定的“一等功旅”培养战斗精神培育的管用招法,他山之玉令大家对照深思。随后,7个不同类型、不同特点单位结合遂行任务实际,交流战斗精神培育的实例。“从学习先辈先进入手,联系参加练兵备战和重大任务的实践,让战斗精神培育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变得更在实在,更加具体。”一位参会人员感慨。

国防大学一位教授就全媒体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问题进行辅导授课,详实的数据、鲜活的事例、深邃的思考,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两名一线指教导员带着基层的“泥土芬芳”,以兵的语言解答兵的困惑,《寻找当兵的意义》等示范授课条分缕析、层层深入,生动而富有哲理,与大家一同探寻富有时代特点的教育新路,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思想只有碰撞才能产生火花。11个单位深查教育中存在的不足,4个单位领导登上讲台分享好经验,达到全面进步、整体提高的目的。

“传承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点亮火焰。教育是薪火相传的事业,当历史的火炬交到我们手中,一份温暖、一种托付也一并交到了我们手中。”2天的会议虽然短暂,但大家收获丰硕。拔足再濯,已非前水。150名政治干部带着新鲜的思考和经验,回归战位岗位,必将引发思想政治教育的进一步创新和变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