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军紧贴打仗要求锤炼陌生复杂环境下快打快撤能力——

“战场上,敌人不会给我们准备时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志伟 蒋龙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08 09:29:47

空降兵某旅榴炮连连长康锦会参加过10余次考核,遇到如此难题还是头一遭:机动数百公里到达预定地域后,考核组随即要求,不经任何调整,自主侦察目标并完成炮阵地开设和工事构筑,实现进驻就打。

4月下旬,空降兵某军组织所属炮兵分队进行实弹射击考核,检验和锤炼部队火力打击能力,快打快撤是这次考核的重点。康锦会坦言:“‘敌人’在哪里、打什么类型目标,事先一概不知。虽然心里没底,但这样的考核更贴近实战!”

严苛考场逼出训风之变。虽然环境陌生、“敌情”复杂,但参考官兵迅速调整状态,侦察班利用多种手段进行战场情报侦察,指引火炮对目标进行火力打击;各战炮班快速构筑工事,装填弹药,装定射击诸元,完成射击准备。

随着射击口令下达,多种火炮轮番上阵,实施第一轮火力打击。目标毁伤数据传回后,指挥员随即调整打击方案,对残存目标进行“点穴式”打击。某战炮班班长张也走下考场时说:“战场上,敌人不会给我们准备时间。这次考核成绩虽然不是很理想,但让我们看到了短板,只有锤炼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先敌命中的过硬本领,才能赢得战场主动权。”

“2架‘敌’武装直升机向我高速接近……”火力打击刚刚完成,前方侦察兵传来“敌情”,火炮群迅速隐蔽机动转移。实弹射击全程伴随“敌情”背景是这次考核的另一特点,指挥员必须根据战场态势变化,及时准确处置“敌情”险情,目的是考验指挥员的应变能力。

考核组组长、该军参谋部火力处副处长刘北方介绍,此次考核他们还将多种火器综合配系,锤炼协同作战能力,部队先后完成火力支援、火力拦阻、阵地防空等30余项演练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