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某部首次组织多种专业力量合成化抢险救援演练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涂敦法、杨忠新、马春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10 20:02:56

直升机空中侦察灾情。

无人机空中侦测灾情、直升机转运伤员、应急钢桥抢通生命通道、大型工程机械紧急开挖导流槽、防化分队快速处置有害气体……5月7日至9日,武警某部在四川德阳组织所属机动、交通、直升机、工兵防化、医疗等力量,以应对突发性重(特)大地质灾害为背景,开展抢险救援演练,在实兵实训中,全面检验锤炼部队联合救援能力。

挖掘生命通道。

坚持实战化训练导向,该部此次演练以“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为主题,分启动应急机制、组织行动筹划、组织实兵投送、组织救灾行动、组织后续行动五个阶段,重点演练灾情侦检、桥隧抢修抢建、堰塞湖排险、化工厂有害物质泄漏处置、临时安置点构建、空中救援、灾区会秩序维护等16个抢险救援课目。

指挥双臂双动力机器人清理“废墟”。

针对以往抢险救援中遇到的难题,此次演练突出多力量、多专业、合成化、体系化特点,着力形成专业专攻、协调顺畅、高效融合的联合抢险救援机制。

直升机转运“伤员”。

笔者在现场看到,多力量间的密切协同贯穿演训全程。

灾情侦测阶段,直升机飞抵灾区展开低空侦察,航拍画面实时共享至各任务分队指挥机构。

救灾行动阶段,机动力量快速封控现场维护秩序;交通力量利用大型装备排障抢通抢建;医疗力量借助直升机将伤员转至后方医院,紧急救治……

昼夜鏖战抢通“隧道塌方体”。

多次执行过地震抢险救援任务的该部交通二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肖维斌告诉笔者,在人员搜救、隧道险情排除、道路桥梁抢通等课目中,他们投入红外生命探测仪、双臂双动力机器人、子母式排水车、应急钢桥等50余种高精尖专业救援装备,大大提高了抢险救援效率。

安装应急钢桥横梁。

“余震不断,北山大面积山体滑坡;连续降雨,堰塞体面临溃堤;气象状况不佳,直升机无法降落……”演练现场,各种突发情况接连不断。笔者了解到,演练坚持全程不设脚本、昼夜连续实施、背靠背随机导调,全面检验指挥员的临机分析判断能力和部队应急处置能力。

直升机投送物资。

演练副总指挥、该部副参谋长孙学余介绍说,此次演练按照专业用兵、力量融合的要求,实现指挥控制信息化、力量编成模块化、救援行动专业化、救援演练合成化,进一步提升了部队专业处置、合成救援、整体行动能力,为部队遂行抢险救援任务奠定了基础。

工化分队处置“有害气体”泄漏。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