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航30载熟练驾驭4种型号潜艇,他将青春奉献深蓝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练伟 刘亚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5-28 08:48:27

戴长宏在工作中。练伟 摄

主人公心语: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精忠报国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

——戴长宏

浙东海边,5月的海风阵阵袭来。

天还未亮,东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晨练场上,一级军士长、舵信技师戴长宏正带领舵信专业的新兵进行灯光信号训练。刹那间,一束束灯光和晨曦交相辉映。

虽然几个月后就要退休了,但每一次专业授课、技能实操,戴长宏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这位带出了36名专业骨干的“兵教头”说:“我要抓紧时间再带出一批金牌舵手,为部队培养更多的人才。”

“始终与祖国同频共振”,是戴长宏30年来一直恪守的人生准则。2001年,已经在支队小有名气的戴长宏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是带着二等功回地方找个好工作,还是继续待在部队过“苦日子”?

“留在部队干!”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戴长宏给妻子打电话,表达了留下来的坚定决心。原来,单位即将接装某新型潜艇,需要一部分技术骨干去“啃硬骨头”。组织想到了戴长宏,他也舍不得潜艇事业,便欣然领命。

接新装备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弄不好可能“砸了金字招牌”。有人劝他:“回地方是首选,其次是继续待在老艇上当技师。”然而,戴长宏毫不犹豫地选择迎难而上。

那段时间,戴长宏铆足干劲学习专业知识。很快,他对新装备技术参数做到“一口清”,并结合实践操作经验编写关于潜艇故障排除的教材教案,探索出一批作业方法,推动了该型潜艇全课目训练的完成。

经历多种型号潜艇的发展变迁,戴长宏深知每一种型号潜艇的设计、建造、试验、列装,国家都倾注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他常常告诫自己:这么昂贵的装备交到自己手里,用不好就对不起国家!

那一年,戴长宏和战友们驾艇在某海域执行任务。为防止水上充电暴露行踪,潜艇指挥员决定采用水下充电,而此时的海况恶劣。指挥员找来戴长宏商量解决方案。戴长宏面临严峻考验——潜艇必须保持相对固定深度,一旦进水,后果不堪设想。

1个小时、2个小时……戴长宏铆在战位上纹丝不动,潜艇始终保持深度不变。充电完毕,潜艇如恢复能量的“蓝鲸”,一个猛子扎向深海。而戴长宏此时双腿麻木难以起身,被战友们搀扶着走下战位。

谈及那次经历,戴长宏激动不已:“多一些这样的极限考验,未来战场才能多几分胜算。”多年来,戴长宏反复研究各种复杂条件下的潜艇操纵方法和技能,创新手段降低艇体噪音。在一次任务中,他巧妙运用隐蔽操纵法,成功突破封锁区,为实战化训练蹚开一条新路。

专业大拿、首席技师、金牌舵手……官兵对戴长宏的称赞很多。可他却说:“我就是一名普通艇员,职责就是用好装备、守好战位,让祖国放心!”

30年从军生涯,戴长宏填补了数十项装备使用和维修空白,提出的100多条改装建议被工业部门采纳。他撰写论文20多篇,编写的多本潜艇专业教材被推广至潜艇部队、科研机构和院校。今年1月,他第四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潜航30载,小小的舵盘记录了戴长宏的青春奋斗和无私奉献,也见证了中国潜艇驶向深蓝的壮丽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