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班长究竟凭什么夺冠,又靠什么深得年轻战士们喜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5-30 02:27:02

年轻班长凭什么夺冠

■雷兆强 闻苏轶

“王班长,你带队组织训练我心里感觉很舒服,让我怎么练我就怎么练!”今天的训练课目是400米障碍。中间休息时,“00后”上等兵李永轮面对连值班员王亚龙,吐露了自己藏在心底的敬佩。

“95后”下士王亚龙是第77集团军某旅便携式地空导弹连最年轻的班长,深得战士们喜爱。同时,他也是连队一颗耀眼的新星。

去年,在旅“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中,入伍刚满三年的王亚龙一举夺得战士组冠军,成为全旅唯一冲进决赛并获奖的战士。一夜之间,王亚龙成了全旅年轻战士心中的偶像。

那么,这位年轻班长究竟凭什么夺冠,又靠什么深得年轻战士们喜爱呢?

“人家报名的都是干部,你一个第三年兵拿什么跟人家比?”当时比武报名时,教导员一看王亚龙还是个年轻战士,立马摇头。

事实上,在教导员之前,王亚龙早已被“否定”过多次。连里的老班长们都劝他不要自找没趣,“不会成功的”。结合往年经验,指导员胡龙也认为,王亚龙几乎不可能成功。

“以前的战士肯定会听大家的劝,会认为老同志说的就是权威意见。”指导员胡龙没有想到,在众人的一片“好意”劝说下,王亚龙不为所动,依然执拗,他要向“不可能”发起挑战。“我想试一下,可以被对手打倒,但不能被吓倒。”他说。

王亚龙并不是盲目自信,他很清楚自己与对手的差距有多大。为了弥补差距,王亚龙主动向指导员请示要站夜哨,这样,在白天,他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备课。面对不会、不懂的知识,他四处求教,几乎把全营的指导员和理论教员都“软磨硬泡”了一遍,最终一点一滴垒起了一名“四会”优秀政治教员的坚实基础。

第二年入党、第三年当班长、第四年通过全军重大任务选拔……回看王亚龙的军旅历程,在这些令人咋舌的成绩背后,始终伴随着周围人“你不行的”“你太年轻了”“不可能的”之类的话。但是,王亚龙一次次用行动否定了这些“权威”的预言,创造了传奇。

“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结束后,考官称赞王亚龙的授课“具有时代感召力”。这一点,王亚龙带出来的兵更为认可。

曹平是王亚龙班里的战士。前不久,他刚刚获得第1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手候选人资格。平日里每次列队集合,他都是站在班长王亚龙后面,一抬头就能看到班长。他始终把班长当作自己的榜样,那笔直的身板一直激励着他不断挑战自我、勇往直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