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问剑:“好装备”应该是啥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俊锋 许必成 黄宗兴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06 10:47:23

新疆军区某旅新型远程火箭炮在高原地域实施齐射。刘丁 摄

主战装备完好率从68%跃升到96%,新疆军区某旅整整用了4年时间。

今年年初,这个炮兵旅被陆军表彰为“装备工作先进单位”。拿到这个沉甸甸的荣誉,不少官兵眼含热泪,感慨颇多——

朱日和沙场阅兵,该旅主战装备精彩亮相,全程零故障、零失误;某营列装新装备不久就千里机动参加联合演习,没有一台装备“掉链子”,且射击成绩优秀;参加上级战备拉动考核,各类型装备在陌生极端环境下未出现一例“水土不服”;近两年大项演训活动,新型装备全部参演参训……

回想这些年的点点滴滴,一位帮建这个旅的新疆军区领导感触颇深:为了那句“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全旅官兵付出了艰辛努力。

10台装备如果有4台上不了战场怎么办?仔细想想,不寒而栗

去年,新疆军区某旅分4次向其他战区陆军的4个单位移交装备。接到装备后,4个单位不约而同地发来了感谢函。

“不仅装备性能完好,备附件齐全,他们还将多年来在演训中总结出的训练经验整理成册一并移交了过来。”接收单位之一、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领导感叹道,“装备拿来就能用,经验照着就能练,他们移交的不仅是好装备,更是战斗力!”

凭啥能让4个单位同时认可移交的装备?这还要从该旅打破对好装备的认识误区讲起——

“好装备”应该是啥样?过去,这个旅有些官兵这样理解“好装备”:好装备就是注重保养越新越好。

思想上的误区,造成行动上陷入“泥潭”。2015年的一次检验性考核中,上级要求装备成建制出动,不少封存多年的崭新装备齐刷刷地“掉链子”,有的压根“不听使唤”。

考核结束,主战装备完好率的鉴定结果为68%!

68%意味着什么?打仗时,10台装备如果有4台上不了战场……仔细想想,让人不寒而栗。难以回避的结果,让该旅领导低下了头、臊红了脸。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前些年,某新型火箭炮列装这个旅,大家视若珍宝,一块漆都怕碰掉。然而一次高原课题演练,“宝贝疙瘩”首次出远门,却在机动途中“抛锚”了3次,实弹射击也是“吞吞吐吐”,问题不断。

一连串问题的出现,让该旅领导意识到,武器装备长期“待字闺中”容易患“富贵病”。战术技术性能得不到发挥,官兵的操作技能得不到锻炼,还谈什么人装合一?

只有摔打磨练,才能让武器装备“强筋壮骨”。从那以后,每逢演训活动,该旅坚持让主战装备出动率超过95%。虽然问题接踵而至,但他们逐个检查排除,装备越用越结实、越用越好用。

近年来,该旅扎实开展“实装、实修、实供”和战勤编组训练,加大复杂地形、恶劣环境和夜间装备保障训练力度,探索总结出某新型火箭炮6种战法。

去年,该旅按照“建制分队打全、弹药类型打全、射击方法打全”的要求,组织多层级、多批次、多地域实弹射击。有人觉得某些弹种没必要打,但旅领导态度坚决:“训练上有空白,战场上就会吃败仗,现在不打还等什么时候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