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岛守备营官兵的戍边青春:守着眼前的海,祖国就在肩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贺逸舒 钟魁润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6-10 09:59:55

中建岛守备营官兵环岛巡逻。蔡盛秋 摄

一种青春与另一种青春之间,可能隔着上千公里、隔着一片海洋。

至少,记者跨越了那么远的距离,才见到那些年轻的面孔——

他们是海军西沙水警区中建岛守备营官兵,平均年龄25岁,90后占了一多半。他们生活在改革开放的黄金年代,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绚烂的青春梦想。

但他们的青春世界,对于许多同龄人来说,足够遥远——

他们驻守在西沙群岛最南端的中建岛。那里面积不足1.2平方公里,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涨潮时,岛礁露出海面部分只有2个足球场大小;台风来了,整个岛礁几乎被海水淹没;退潮后,小岛又变成烈日炙烤下的“南海戈壁”……

这里的青春,究竟有着怎样的色彩?你问多少名守岛官兵,就可能有多少个答案。

19岁的新兵张凯笑着说:“你可不知道,这里的日出、日落有多美,你更不知道,这里的星空有多美。这漫天的繁星,如同远方的万家灯火。守在这里,我们心安。”

对于守岛官兵来说,这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青春,也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青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远方,因为有这群年轻官兵的青春坚守,变得不再遥远。

初上中建岛,邂逅“西沙黑”

西沙中建岛,距离祖国大陆最近的城市至少有360公里。

为了走近守岛官兵,记者在茫茫波涛中颠簸了几乎一整天。其中一段航渡,换乘的小船在风浪中剧烈摇晃,如同汪洋一叶……

与中建岛邂逅,是在一个明媚清晨。远处,海平面上露出一抹银灰色。渐渐地,银灰色变成一片暗绿色,暗绿丛中还有一抹红。定睛一看,那是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霎时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此刻,悠扬的旋律回荡耳畔。

小岛不大,走上一圈,只需半个钟头。云卷云舒,潮涨潮落,这里的美丽,只能短时间欣赏,戍守在这里的滋味是寂寞。经年累月伴随官兵们的,是日复一日骄阳下的训练、雷达屏幕前的凝视和烈日炙烤下的巡逻执勤。他们守岛的日子里,没有都市青春的风花雪月。

岛上长夏无冬,太阳毒辣无情,强烈阳光经过雪白珊瑚沙的反射,刺得人睁不开眼睛。守岛官兵的模样,看上去比他们的实际年龄要大许多。强烈的紫外线和多变的天气,在他们的面容上留下印记,十八九岁的战士,竟有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庞。

上等兵、雷达操作员张伟已上岛两年。他憨憨地笑着说:“黝黑的脸庞其实很酷,至少意味着一种经受了历练的成熟。”

“‘西沙黑’是咱中建人心中的‘网红色’,我们‘以黑为荣’。”守岛16年的四级军士长郭丹阳,对守岛官兵脸上的颜色变化再熟悉不过——刚上岛,多数都是脸庞白皙;3个月过后,白里透红;一年下来,黑里透亮;两年后,脸黑得像涂了一层釉……

寂寞的人并不孤独,坚守的人才是脊梁。中建岛艰苦的环境,给了守岛官兵独特的肤色。他们在这里扎下根来,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三级军士长邱华是中建岛最老的老兵,守岛20年的他,4次立功、多次为单位争得荣誉,是战友心中的“守岛王”。

机枪班班长李旺龙在岛上服役12年,参加各级比武10余次,6次打破纪录,是名副其实的西沙“武状元”。

这些年,中建岛守备营先后有上百人受到上级表彰,160余人次获得三等功以上奖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