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2医院建立空地联合急救机制——

为伤员后送开辟空中急救通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汪学潮 王志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6-25 10:16:42

“180公里外某部发生训练意外,一名战士身受重伤,部队请求我们立即前往救护……”初夏,一场战地急救演练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2医院打响。接到救护请求后,该院值班医疗分队立即冲向直升机停机坪,搭乘救援直升机赶往事发训练场。

“我们辖区内部队较多,且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以往官兵遇到突发疾病或训练受伤,有时因就诊不及时而错失黄金救治期。”该院领导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们到部队巡诊时,某边防连战士小徐反映自己常常感到呼吸困难。经检查,小徐由于在一次训练中受伤,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导致伤口出现息肉并阻塞了呼吸道,必须尽快进行手术。

“绝不能让这种小病拖重、小伤拖大的情况继续出现!”值班医疗分队队长张慧燕介绍,为更好地保障官兵健康,该院将“打造空中急救通道”列入发展建设规划。他们主动与驻地民航企业协作,在医院建造直升机停机坪;建立空地联合医疗急救值班制度,确保遇有突发情况便可搭乘直升机第一时间前出;定期开展野外急救、前接伤员、空运后送等演练,不断提升医护人员应急救治能力。

铁翼飞旋,记者跟随值班医疗分队来到事发训练场。迅速清创、止血包扎、固定……经过急救处理,医疗分队用担架将“伤员”送进机舱,同时为他挂好输液袋、罩上氧气罩、用上心电监护仪。待“伤员”情况趋于稳定后,直升机开始返航。

20分钟后,直升机返回医院,早已做好准备的医护人员立即将“伤员”从停机坪送进手术室抢救,“伤员”最终转危为安。

演练结束后,张慧燕长舒了一口气。她欣慰地说:“‘空中急救通道’为战伤救治赢得更多时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苦练本领,更好地为官兵提供优质医疗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