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为扶贫村建设远程医疗系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均波 轩荻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7-02 10:45:34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为扶贫村建设远程医疗系统

三甲医院专家为村民“隔空把脉”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王均波、通讯员轩荻报道:“生病就去村卫生室,器械很先进。”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为陕西省华阴市罗敷镇竹峪村建成带有远程医疗系统的卫生室,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三甲医院的专家诊治。

该中心驻竹峪村扶贫联络人高海科介绍,系统另一端与千里之处的解放军第989医院相连。为保证系统运转正常,他们还协调镇医院,选派一名全科医生常驻该村。在该村卫生室,记者看到,远程会诊系统由显示器、高清摄像头、通讯设备、打印一体机等硬件组成,结合装配的医疗设备和远程会诊平台软件,可对患者进行“面对面”视频诊治。

高海科介绍,如果病人病情较轻,驻村医生会将病状登记好并发给医院,每周三医院会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给出诊疗意见。在有急诊或者病情较重的情况下,驻村医生可以利用远程医疗系统拨通解放军第989医院值班室,值班专家会在第一时间辅助驻村医生对病人进行诊疗,最大程度地避免误诊、延诊等情况。

竹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里住的大多是留守老人与孩童,普遍经济困难。之前,这个村如果有人生病,必须耗费几天时间去最近的镇医院,来回路费、医疗费、住宿费等支出让大部分村民难以承受。

除了建造具有远程会诊功能的卫生室外,解放军第989医院的医务人员,还定期到村里开展巡诊义诊、疾病筛查、免费赠药等活动,并为村里的贫困群众开设就医绿色通道。竹峪村党支部书记刘松说:“部队医院的专家就像当年的白求恩医疗队那样,不仅医术高超,还贴心周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