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的先锋特质——

“枕着敌情睡觉 准备今夜打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李永飞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7-05 08:38:13

6月上旬,火箭军某旅组织夜训。蹲点数日,记者跟随该旅“导弹发射先锋连”夜闯林海,展开一场连续火力突击演练。

一场不期而至的南国夜雨,为演练添了些许难度。暗夜中,面对阵地变换、减员操作等10余个技战术特情,官兵从容不迫、见招拆招,实施精准操作,发发导弹准时“点火”。

归营途中,坐在该连二级军士长左小山驾驶的战车上,记者听这位曾7次“托举”导弹飞天的老兵,自豪地讲述连队“先锋”名号的来历:那年,该旅奉命向某海域实射导弹,连队首战出击弹无虚发;时隔不久,他们再次临危受命执行任务,又是精准命中。1998年6月18日,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组建20多年来,军事训练站排头、大项任务争第一、备战打仗当先锋,已成为连队官兵的行动自觉。”参观旅史馆时,连长王旭指着一面“号手名录墙”向记者介绍,每一名“托举”导弹飞天的官兵都会在墙上留下姓名。在旅队发射的200余枚导弹中,他们发射数量最多、留名者也最多。

一路前行总当先,是不是上级对该连有特殊关照?翻阅近年来相关资料数据,到机关连队座谈调研……随着采访深入,答案渐渐明朗:重大任务从不照顾,兵员分配从不倾斜。唯有实干担当,时刻准备打仗,才是连队独有的先锋特质。

采访中,连队官兵坦言:每前进一步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一则因为取得的荣誉多、起点高,官兵都怕砸了连队的“先锋”招牌;二则在强军征程中,兄弟连队追得很紧。

“无数次蝉联第一,所以敌人就是自己”,连队楼道里的格言警句,或许是他们持续领先的另一种诠释。

深入该连,就会发现他们有许多“不一样”。比如,连队出的是战备早操:一声哨响,官兵全副武装集结操场。如今,战备早操有了“升级版”——不定时间、地点和任务的经常性临机战备拉动。每次展开训练前,连队官兵都有个与众不同的习惯:整队后,全力冲向训练场。在连队官兵看来,带着心跳加速的感觉操作导弹,更能接近真实的战场环境。

采访期间,一次全旅集会直到晚餐时间才结束,此时天空下起瓢泼大雨。每天例行的5公里越野训练还是否组织?这时,一阵阵呼号声响彻营区,是“导弹发射先锋连”官兵扛着红旗冒雨奔向训练场。

“这就是‘导弹发射先锋连’,凡事总取标准上限,把自己逼到绝境、练到极致。”发射二营营长时子服说。以前听人说荣誉连队是靠荣誉堆出来的,去年到营里任职后,他才发现该连是靠实干干出来的,官兵时时处处都在为战斗力生成担当。

夜幕降临,该连又一次展开夜间发射训练。发射架下,士官指挥长、旅首批全能号手陶德军介绍,连队是全旅最早开展夜训的单位,在装备性能和操作规程允许的范围内,他们一直雷打不动地坚持。如今为激发训练热情、提升训练效益,他们又自设蓝军加入夜训特情,淬炼官兵复杂困难条件下更强的发射能力。

带着“导弹发射先锋连”的耀眼光环一路走来,外人看来连队“了不得”,但该连官兵深知一口气都“松不得”。他们在“枕着敌情睡觉、准备今夜打仗”的备战常态中,用一枚枚奖牌,一次次有力回答了“老典型何以续写新辉煌”。

近年来,连队党支部一班人与“硬骨头六连”“强军精武红四连”等全军先进典型单位广泛建立互学共建机制,在对比对照中感受发展压力、明晰前进方向。

“神剑在手,使命在肩,我们是导弹发射先锋连,真打实备、决战决胜,再创辉煌永向前、永向前……”采访临别之际,连队官兵唱响连歌为记者送行。雄壮的歌声仿佛告诉人们:不敢有丝毫自满,但怀有无比自信,这就是咱们的“导弹发射先锋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