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奇兵:走遍祖国海岸线观山测海绘制精确“战场地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曾火伦 杨艳 贺美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7-27 10:09:58

官兵在岛礁上测绘。李秀林 摄

高山林地、滩涂泥沼,他们不走寻常路;深入荒芜沼泽、孤悬海岛,他们历尽艰险初心不改。

这是一群果敢无畏的铁血勇士,这是一支忠诚使命的测绘奇兵。

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沿岸测量中队成立近60年来,走遍祖国海岸线观山测海绘制精确“战场地图”,为打赢明天的战争提供坚实数据支撑,谱写了一曲矢志不移谋打赢的忠诚之歌。

“咱俩这回算是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还敢上?!”

两名战友看着腿和手臂摔伤的公茂军,简直不敢相信,刚刚死里逃生的他,竟然要求再次攀爬悬崖,将最后一个关键数据补齐。

2010年9月,该中队士官公茂军参加一次重大测绘任务。经过实地对比,他发现一处海岸线测绘数据有误。由于测量工具受限,公茂军选择徒手攀爬上山测量。

在悬崖峭壁上徒手攀爬近30分钟,目标区已近在眼前。关键时刻,支撑公茂军身体的石块因风化严重突然脱落,毫无防备的他从悬崖上坠落下来。

万幸!公茂军坠落的地方,恰好是一片海水覆盖的乱礁,海水的浮力减缓了坠落的冲击,公茂军捡回一条命。

战友们惊魂未定,公茂军却简单处理了一下伤情,拖着受伤的身体再次往悬崖上爬。

为了数据不惜悬崖冒险,地勤分队分队长王强也有这样的经历。

那次任务,王强带着战士张继元测绘一座山的地形。一番忙活,绘出等高线后他却发现数据有缺失。

山的正面是悬崖,绕到山后路程太远。王强仔细观察后发现,峭壁上分布着不少地方工程队凿的窟窿。他和张继元商量后决定,利用这些窟窿徒手攀爬上山,以节约测绘任务的时间。

人到半山,进退两难。到了半山腰,王强和张继元权衡再三,咬牙继续往上爬。50米、20米、10米、5米……100多米高险象环生的危崖,他俩足足爬了3个多小时。终于爬到山顶,王强和张继元累得瘫倒在地,连呼吸都感觉到胸腔隐隐作痛。心有余悸的张继元对王强说:“咱俩这回算是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爬山,对测绘兵来说只是必备的本领之一。而在荒无人烟的野外环境下作业时,更重要的是生存技能,以及遇险后的自救本领。

那年,刘春阳与刘青两人前往南方某无人岛执行任务。他们返回营区后,中队领导发现,刘春阳的一根手指缠着厚厚的纱布。

细问之下才知道,在执行潮汐观测任务时,刘春阳发现验潮水尺上的刻度被吸附力强的海蛎子遮住,为了迅速记下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数据,他便用金属片反复刮擦,不慎划伤了手指,差点伤到骨头。

无人岛前不挨村后不着店,没有医疗点可以进行专业治疗,刘春阳自行包扎后,直到测绘任务完成才撤退,手指却因此严重感染。

谈及测绘任务面临的种种风险挑战,中队领导感慨道,多年来,官兵去过那么多环境艰险的地方,执行过那么多困难重重的任务,但大家不曾退缩,那是因为,在测绘兵的心里,数据大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