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科研干部,感受一位"草根创客"的苦辣酸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远 刘日佳 颜兴旺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05 11:27:13

深夜,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高级工程师郑献民(右一)和科技工作站成员殷少锋、郑锴一起研发仪器设备。张 佩摄

“看到官兵使用装备有诸多不便却无力解决,我既心酸又有一种使命感”

说好了聊聊基层科研干部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苦辣酸甜”,但郑献民首先开聊的却不是“苦”而是“酸”——他说,有那么一种心酸的感觉,是他这些年来始终坚持从事基层科研的重要动力源。

一次,旅里组织某型反坦克导弹车夜间复杂道路驾驶训练,一辆导弹车在转弯时突遇对面运输车远光灯照射,强烈的光照让驾驶员瞬间致盲,幸亏反应迅速、及时刹车,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随后,这一训练课目被紧急叫停,郑献民的研究却由此开始。他研究发现,驾驶员使用的微光驾驶仪被强光照射后,可能导致饱和损坏,进而引起驾驶员瞬间致盲。

瞬间致盲会给驾驶员带来安全风险和心理压力,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上了战场,都可能因此付出血的代价。想到这里,郑献民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还有一次,郑献民看到,炮兵侦察兵们在演习中需要肩扛手拎,一趟趟将百余公斤的器材运到山高坡陡的任务地域。

经分析,他发现炮兵侦察器材分为观察、测距、夜视等多个种类,件数多、重量沉,而且相互不兼容、缺一不可。官兵在架设撤收时费时费力,训练中,长期高强度负重让不少人饱受腰肌劳损、半月板损伤等疾病困扰;上了战场,则可能因为不便于机动而暴露目标。

长期和训练一线的官兵打交道,郑献民发现不少类似的问题。“这样的小问题交给科研院所,他们可能会嫌技术含量低、看不上,可长期不解决,‘受伤’的是基层官兵,是部队的战斗力。”郑献民说,“看到官兵使用装备有诸多不便却无力解决,我既心酸又有一种使命感!”

心酸过后,便是行动。郑献民认为,作为基层科技干部,有责任帮助官兵克服困难。能不能对微光驾驶仪做些改进,实现全天候使用?能否将诸多功能单一的侦察器材集成到一起,方便携带?面对官兵在工作训练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郑献民一次次大开“脑洞”,一项项管用的革新发明也随之涌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