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政治干部按实战编成全程参加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袁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8-18 06:42:38

火箭军某导弹旅政治干部按实战编成全程参加对抗演练——

“生命线”延伸到发射架下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袁帅

南国盛夏,细雨纷飞。密林深处,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导调组判定某发射架转进过程中多名号手“阵亡”。该旅发射十二连指导员邓韶华立即开展战场动员,号召官兵继续拼搏作战,指挥备份号手迅速接替操作,导弹按时起竖,剑指苍穹。

刚出差归来的某营教导员余学敏来不及休整,第一时间召集全营思想骨干进行思想摸底,组织舆论骨干进行战场鼓动……与此同时,指挥所内,旅宣传科干事邵一鸣正紧锣密鼓地梳理舆情条目,拟制教育提纲。

“战斗进行到哪,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将政治工作全程全时贯穿演习行动,多维一体融入作战任务,将“生命线”延伸到发射架下。

去年初一次政治干部考核,一些问题引起该旅党委注意:面对实战化考核课目,有的基层干部只会按部就班搞“老一套”,组织会议走程序、跑流程;有的组织战前动员只会“喊口号”,针对性不强;有的搞战地文化活动,看似琳琅满目、热热闹闹,实则脱离作战实际搞“两张皮”……

“过去搞演练,政治干部往往习惯于当‘配角’。”旅保卫科干事董杰说,“如今战时政治工作内容作为演练课题,纳入整体演习方案,政治干部不仅有‘席位’,更要上‘战位’。”说话间,董杰接到分队报告,立即奔赴现场处置特情。

“报告!发现不明电子产品。”记者跟进某发射阵地,正在巡逻的该旅某发射营战士宣泽辉及时发现情况。该营教导员陈科吉当即按战时政治工作方案进行处置,得到导调组现场高分评判。

陈科吉告诉记者,近年来,旅里绘制政治工作流程图,预编文书库、特情库,研发《战时政治工作信息数据系统》,拟制并经常性演练《战时政治工作方案》,使政治干部战场处置情况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临近子夜,战斗还在继续。双方电磁干扰与反制、反小股“敌特”袭扰、防精确打击等数十个课目陆续展开。战斗僵持不下的关键时刻,红方政治工作组有条不紊、见缝插针地组织心理疏导、宣传鼓动、舆情引导……政治工作始终围绕战场打赢,与军事行动同频共振,胜利的天平最终倾向红方。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无论是发射架下还是中军帐内,政治干部全部按作战编成进入战位,演练自始至终随机导调,特情处置临机抽点,作战文书限时拟制,作业成果现场评判,参演政治干部熟悉了作战流程,明确了战位职责,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