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鹰”突击

——武警新疆总队“山鹰”突击队成长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 刘小草 叶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8-23 21:24:11

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直升机低空悬停,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鱼贯而出,索降落地……

8月6日至8月13日,中国武警“山鹰”突击队与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黑豹”特战旅组成联合特战分队,共同参加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

“山鹰”突击队,这支中国武警精锐的新质反恐特战力量,首战沙场。

演练中,“山鹰”突击队员迅捷的身影,一如左臂上蓝白相间的徽标:一只山鹰伸出利爪俯冲捕猎,尾部化为匕首,以迅猛犀利的姿态俯瞰着天山山脉。

能让人把这支部队和山鹰联系起来的,首先是突击队中队长周振眼神里的杀气,让人望而生畏。在这位有10多年军龄、身上有多块伤疤的特战队员脸上,很难看到笑容,严肃冷峻,散发出特战队员独有的气场。

在记者眼中,周振和他的队员们更像一群“来无影、去无踪”的战地幽灵。平时悄然蛰伏,一旦进入演练场,他们就像是夜空中的一道闪电,以绝对勇猛的姿态投入一场场战斗。

这是一支扎扎实实“苦练”出来的队伍。

“山鹰”突击队刚组建的那段时间,部队长王刚失眠几乎成为常态。

这位曾获得“八一勋章”的反恐特战英雄,对于担任“山鹰”突击队首任部队长一职,深感充满挑战。他说:“对突击队和我个人而言,荣誉归零、战绩归零,唯有责任在肩。”

“山鹰”突击队组建之后,便开始与时间赛跑,与胜败赛跑。

格斗搏击、射击爆破、特技驾驶、战场救护、机降索降、泅渡潜水……16分50秒内负重25公斤完成3000米奔袭,42秒内攀绳18米,一个个重难点课目被轮番攻克。

“山鹰”突击队一年时间至少有半年都“长”在山上。野外驻训时间长,训练课目难度大,驻训场高寒、缺氧……却没人叫苦喊累想退出。在武警新疆总队,提及“山鹰”,人人都说他们是出了名的“能吃苦”“能战斗”。

“实战缺什么,我们就练什么!”王刚说,高原上地形复杂,车辆难行,他们就练“马上射击”;雪地难以通行,他们就练“高山滑雪”。一个个项目听上去“炫酷”,实则都浸透着突击队员们的血和汗。

冬去春来,日复一日。如今,“山鹰”突击队初步具备遂行战斗任务的能力。

说起这些,王刚总结为四个字:“战斗精神”。在这位指挥员眼中,战斗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死的狠劲,就是敢于胜利、敢于亮剑的精神。

烈日下的训练场,突击队员们扛起圆木、背上沙袋,杀声震天。战士陶敏不慎被路边的石子绊倒,左脚踝迅速肿了起来,他仍咬紧牙关坚持跑到终点。他说:“一名‘山鹰’突击队的特战队员,绝不会在战场上放弃!”

“练兵备战才是真正的主业,能打敢拼才是‘山鹰’突击队的最大亮点。”中队长周振说,在“山鹰”突击队,就连炊事班战士,都锻造成“放下饭勺就能投入战斗”的优秀特战队员。

“反恐作战是短兵相接、是殊死较量。只有在艰难残酷的实战环境中磨练,才能最大限度确保一招制胜,当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武警新疆总队负责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