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战场,莫被“见怪不怪”绊跟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长宝 纪春鹏 王亚平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8-27 08:49:16

某储供基地水电保障队展开演练。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亚平 摄

战场口令,岂能“刷熟”过关

初秋之夜,山林深处。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水电保障队值班员王彦超走出帐篷,开始对夜间值勤哨兵进行检查。来到距离指挥帐篷约50米远的位置,哨兵吕昊喊令:“站住,口令!”

“我。”王彦超一边“回令”,一边走到吕昊身边,“今晚我值班。没啥情况吧?”

“一切正常。”

“注意警戒,千万不能马虎大意。”王彦超拍了拍吕昊的肩膀,转身走向下个岗哨。

看似寻常的夜间查岗对话,引起正在指挥所内修订保障方案的队长许奇的注意。

“今晚口令是‘战斗’,为啥没听到呢?”许奇走出帐篷询问哨兵。吕昊说:“我盘问对方口令,可听到他说了声‘我’,一听声音是熟人,便疏忽了口令要求。”

这事不容忽视!许奇以查摆口令不规范现象为契机,连夜召开战场形势分析会。

“回答口令,有的报姓名,有的报职务”“班长的声音,谁人不知”“我站岗那天,有位老兵也是用‘我’代替口令。本想命令他站住,可一想都是战友就没太较真”……

官兵的讲述,让许奇一脸严肃。平时战备教育没少搞,大家对使用口令不规范为何不以为然?

“口令作为重要军事用语,是加强战备、明辨敌我的重要手段。绕开口令,搞‘刷熟’过关,折射出备战打仗思想在头脑中扎根不深。如果敌人冒充自己人,后果将不堪设想!”许奇的话令官兵警醒。

夜深人不寐,帐篷内讨论热烈。“必须时刻按照打仗的标准履职尽责,按照规定依令行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严格口令使用到规范军事用语,从问题查摆到整改措施……一个个对标实战的讨论成果,将落实到下一步的野外驻训实践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