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一级军士长张彦坤:战车轰鸣,是我心中最美的旋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永刚 田亮 孙丰皓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9 09:44:41

张彦坤近影。孙丰皓 摄

主人公心语:战车轰鸣,是我心中最美的旋律;制胜沙场,是我追求的终极目标。

——张彦坤

阵雨初霁,晨光熹微。初秋时节,白山黑水间,一轮火力突击演练结束后,火箭军某导弹旅一级军士长张彦坤驱动导弹战车,与战友们一起踏上蜿蜒曲折的山路,消失在崇山峻岭中。

当兵25年来,张彦坤驾驭高车长剑,奔赴戈壁大漠,挺进林海雪原……驶过的路程早已无法精确计量。

“军旅生涯最难忘的,是3次参加阅兵。”翻阅手中的老照片,张彦坤的思绪回溯到1999年——那一年,年仅22岁的张彦坤,有幸被选中参加“世纪大阅兵”任务。

“一个军用水壶、一瓶眼药水、根绣花针,这是方队驾驶员必备的3件宝。”回顾那段岁月,张彦坤嘴角微扬,“待在40多摄氏度的驾驶室内,既要盯着凸面镜标齐车辆,还得看着指针式转速表凭‘脚感’控制油门,没多久脚就肿得像馒头一样,全是血泡。”

最终,阅兵当日,他们以零误差的标准昂然驶过天安门广场,让世界瞩目。

之后的10年,张彦坤铆足劲行进在强军征途上,创下了累计行驶25万公里零事故的发射车驾驶纪录,安全运输导弹数十枚,被评为“全军红旗车驾驶员”。

2009年,张彦坤再度参加阅兵。眼前的景象今非昔比,令他叹为观止:各型导弹更迭换代,一系列科技设备亮相阅兵训练场。

兼任方队驾驶员教练的张彦坤深刻认识到:既然“穿了新鞋”,就得走出新路。他把自己关进房间,用20天的时间编写出一套3万字的特装车训练教材。当导弹战车齐刷刷接受检阅的那一刻,不仅见证着张彦坤的成长,更映射出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铿锵步伐。

2015年,张彦坤所在单位被表彰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张彦坤再一次驾驭新型导弹战车,参加“胜利日大阅兵”,光荣地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骄傲!自豪!”采访中,打开记忆的大门,张彦坤激动不已,“驶离长安街时,听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歌声,感觉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我深知,导弹战车必须时刻准备着。”

2016年,张彦坤所在的导弹旅迎来了首次战区联合演习。接到“占领阵地”的命令后,张彦坤准备驱车赶往指定地域。此时发射车却突然断电,通信系统也随之陷入瘫痪。他钻到车底,一番排查后找到原因:排气系统被异物阻塞,致使发电机组因温度骤升而停机。紧急抢修后,张彦坤驱动导弹战车疾速赶往阵地,最后按时完成火力突击任务。

斗转星移,心随车行。2017年,由于担负重要任务,张彦坤无缘参加朱日和“沙场大阅兵”。但令他自豪的是,常规导弹某方队驾驶员中,半数以上是他带出来的“徒弟”。

这段时间,得知不久后战友们将驾驶战车再次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张彦坤满怀期待: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冲锋号角,战略导弹部队将驰骋向前,向着一个又一个胜战目标发起冲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