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与国防科技大学探索联合育人模式

任务牵引培养新型涉外军事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 王忠奎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0 10:13:59

解放军报讯 记者王握文、通讯员王忠奎报道:8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第三期涉外军事人才培训班在国防科技大学开班,来自南部战区的30名营级以下指挥军官和参谋人员在这里开启为期3个月的涉外专题培训。这是南部战区陆军与国防科技大学探索联合育人模式的实际举措。

这期培训班按照“任务牵引、联合培养、训用结合”的思路,组织英语基础、涉外军事理论、外事工作基础、国际联合行动研究等4个专题教学。此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批掌握涉外军事知识、熟悉作战指挥技能、了解陆军主战兵种、熟悉外事礼宾工作、具备中英双语能力的分队指挥员、参谋和翻译人员,为遂行涉外军事任务提供人才支撑。

据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随着部队执行联合国维和、国际救援、联合军演、联合反恐等涉外任务的增多,必须培养一批高素质新型涉外军事人才。为此,他们从2017年开始与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探索建立“院校+部队”联合育人模式,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与师资力量,为部队培养急需的涉外军事人才。

国防科技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防与军队改革视野下的国防语言能力建设研究”。担任此次教学任务的教员,大多具有涉外军事行动经验。培训中,他们将学校在国防语言能力建设、军事外语教学、国防话语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融入教学中,以保证授课质量。前两期培训效果显示,受训学员的综合英语能力、涉外交流能力、外事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为部队遂行多样化涉外军事任务奠定了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