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提升风气监督员能力素质

练就监督执纪真本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康 范俊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9-24 09:21:06

“发现身边的‘微腐败’现象,你如何处置?”“你的上级有违规违纪的苗头,你该怎么办?”……近日,火箭军某团组织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通过案例解说、场景再现、剖事析案等方式,拉直了来自基层32名风气监督员心中的问号。

“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他们涉及岗位广、获取信息准,对基层风气建设问题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该团政委李明振介绍,团队驻地分散、点多线长,基层各单位风气建设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监督执纪面临许多新情况。据了解,该团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能力素质弱,有的监督执纪放不开手脚,有的发现问题无从下手。

为打造一支纠风除弊的铁面监督队伍,该团本着“缺什么训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组织风气监督员培训。培训中,他们一改往日一本法规讲到底、一部片子看到尾的培训模式,把大家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棘手难题作为培训课题,通过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教学,采取查案学法规、析案探方法、办案讲程序、结案汇经验的方法,帮助大家理思路、教方法。同时,他们还将监督执纪的方法利用思维导图和漫画的形式制作成《基层风气监督员工作手册》,下发给风气监督员,让大家在工作实践中当好监督的“探照灯”、执纪的“显微镜”。

通信二营六连中士辛晓伟专业过硬、坚持原则,但在当上风气监督员的半年时间里,对监督连队干部骨干总是有畏难情绪,对照《基层风气监督员工作手册》,他不仅进一步掌握监督执纪工作程序,还提高了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前不久,连队组织军事考核,指导员本以为武装越野能拿到优秀,但辛晓伟在检查装具时,发现他携带的防毒面具缺少滤毒罐,当场指了出来,并将其考核成绩降为良好。

据了解,该团基层风气监督员持证上岗以来,密切关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各类敏感问题,先后发现并纠治了20余个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0余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