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方队

筑梦空天,跃上新高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 蒋龙 赵英强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2 10:49:04
 

这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与共和国同岁的人民空军,迎来了祖国的70华诞,向世人展示70年来空军发展的伟大成就,向国人宣誓翱翔苍穹、制胜空天的忠诚担当。

飞翔的豪情在空中回荡,铿锵的脚步在大地回响。空军方队队员带着蓝天的气息向我们走来,从他们威武雄壮的脚步声中,我们听到一支现代化空军的铿锵足音。该方队的领队是景涛少将和赵永远少将。

忆往昔,70年前的昨天,新中国第一次阅兵,人民空军只能派出区区17架飞机。9架P-51型战斗机不得不两次绕到天安门上空。

看今朝,70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第17次阅兵,羽翼丰满的中国空军,梦飞蓝天、砺剑苍穹……

阅兵场上,他们迈着正步,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演训场上,他们搏击万里长空,用敢打必胜的信念捍卫祖国蓝天。

凝望天安门,心中写满忠诚

“向右看!”踏上敬礼线的那一刻,空军方队队员、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第40任连长秦琪迅速摆头,向习主席行注目礼。

“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一个多月前,习主席在空军某基地的殷殷嘱托,至今还在秦琪耳畔回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空军战略转型发展高度重视,先后5次视察看望空军机关和部队,提出“四个强化”“五个下功夫”“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蕴含着对空军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的深远考量,饱含着对空军全体官兵的深厚感情,寄寓着对空军部队履行使命的厚望重托。

每一次视察都是方向的指引,每一次讲话都是莫大的激励,每一次指示都是极大的推动。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铸魂工程,牢固确立其在空军部队的根本指导地位。”这是空军上下形成的共识。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内在的看齐。

“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我们有了‘飞得远’的大国重器,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突破了以往的能力瓶颈和思想藩篱!”首次飞越巴士海峡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说,空军飞行员的视野应更加开阔。

“人民空军党缔造,人民空军忠于党。”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空军,在与强敌对抗中打出了国威军威,在战火中磨砺出坚强的羽翼,在生死考验中书写对党的绝对忠诚。

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进入新时代,空军把习主席提出的“三个要过硬”作为凸显空军特质的铸魂育人标准,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

光荣与梦想,天地同步受阅

10月1日,当空军方队队员陆洲在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检阅时,数百公里外的某机场,他的战友、空军航空兵某旅机械员蒲帮明目送一架架新型战机呼啸升空,编队飞向首都天安门。

天上地下,同时受阅。陆洲和蒲帮明的结识,源于两支部队参加空军组织的一次联合演习。佩戴红军、蓝军标识的他俩同在一个食堂吃饭、同在一栋宿舍休息,彼此间便认识了。

这次阅兵,他俩同时报名。一个参加空军方队徒步走过天安门,一个保障“战鹰”安全受阅。他们约定:“不管天上地下,都要以最高训练标准,以最佳姿态在阅兵舞台上展示空军官兵的形象。”

对于陆洲来说,从天安门广场走过的几分钟,是光荣与梦想交织的历史时刻。对于一支军种来说,这更是一次从演兵场到阅兵场的成果汇报。空军方队领队、空降兵某军副军长景涛少将告诉记者,队员全员参加过跳伞训练,90%以上来自一线作战部队,半数以上官兵参加过重大演训任务。

抚今追昔,当年朝鲜战场,年轻的中国空军迅速崛起,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令敌胆寒的空中“中国王牌”。

今天,制胜空天战场的“王牌”在哪里?请看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金头盔”“金飞镖”流光溢彩;“红剑”“蓝盾”交相辉映。

近年来,空军“四大品牌”训练评战果、判输赢、排名次,上百名“金头盔”“金飞镖”和优秀战斗员(机组)等训练尖子脱颖而出。

走实训之路,练胜战之功。从北国云天到南海疆域,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神州大地处处展现空军实战化训练的宏阔图景。

擘画新航迹,远飞当换新羽

再次接受习主席的检阅,空军方队队员、“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兴奋不已。

2年前,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程强参加了建军90周年阅兵。那是空降兵编制体制调整后首次亮相。作为新型空降合成营的一员,在空军先进战机的护航下,程强和战友们从大型运输机鱼贯跳出,像一柄尖刀直插“敌”纵深,展示了新体制下空降合成化力量的全新战力。

“当时,我们在机舱里等待跳伞。突然有人说,‘快看,外面有我们的战斗机,它们在保护我们’,机舱内顿时沸腾了,一种自豪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当时的情景,程强记忆深刻。

在空军方队领队赵永远少将的手机里,至今收藏着一条新闻:2015年3月30日,空军新型轰炸机轰-6K首次飞越巴士海峡前出西太平洋。后面有网友评论:“在西太平洋上宣示中国空军的存在,‘大国重器’飞出了‘大国之威’!”

飞远海、出岛链,来自东部战区空军的赵永远对此感触更深。这些年,空军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赵永远说:“我们有了‘飞得远’的大国重器,空军飞行员的视线就要投向更高更远的海空。”

空军更高更远的飞行轨迹,折射出改革强军的时代印记。2016年初,伴随着改革强军的春风,空军上下谋变思进、革故鼎新,战略转型步入新体制时间。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2016年7月6日,运-20在空军航空兵某部正式列装;同年11月1日,第11届中国航展,伴着巨大的轰鸣声,两架歼-20准时到达,单机低空通场、转弯跃升……空军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综合作战能力不断提高。

“升空就是作战,起飞就是迎敌!”歼-20开展超视距空战等课目训练,运-20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轰-6K夜间紧急出动、张弓搭箭,歼-16、苏-30、教-10同场起飞、同步实训,歼-11B大机群远程机动、体系对抗,歼-10C等多型战机驻训高原砺剑雪域,苏-35战机飞赴南海战斗巡航……随着这批高新武器装备逐步形成战斗力,空军空天战略打击能力、战略预警能力、空天防御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不断提升。

开门练兵、互学互鉴,中国空军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近几年,从中巴、中泰空军联训到“和平使命”系列联合演习,从中俄“航空飞镖”“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到“东方-2018”“中部-2019”战略演习,空军参加的中外联演联训活动越来越多。

21世纪是空天世纪,空天领域已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新制高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中国空军光荣神圣的使命,也是广大空军官兵的奋斗目标。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