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方队

肩负重托,实现新跨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赖瑜鸿 崔寒凝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02 11:58:23

雄壮乐曲中,由联勤保障部队官兵组成的方队,雄姿勃发向我们走来。这是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以来,首次接受习主席和全国人民检阅。该方队领队为刘向东少将、任延兵少将。

习主席高瞻远瞩,总揽全局,亲自决策组建联勤保障部队。2016年9月13日,习主席向联勤保障部队授军旗、致训词,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

兵种融合,联合保障。气势如虹,铿锵豪迈。联勤保障部队肩负重托、不辱使命,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

听从一个号令,踏出一种步伐

“向右——看!”

随着方队领队、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政委刘向东少将一声令下,一张张刚毅的脸庞齐刷刷转向天安门城楼。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由5个联勤保障中心、解放军总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直属队等单位参与抽组。队员来自联勤保障部队多个岗位,长年坚守驾驶、保管、炊事等保障一线。

“是听党指挥将我们的心聚在一起,听从一个号令,踏出一种步伐。”方队领队任延兵少将说,队员中年龄最大36岁、最小19岁,平均身高1.79米,一切行动听指挥,是阅兵场上看齐追随的根本检验。

高昂士气,力源于心。走在方队第1排面的基准兵饶冠东倍感豪迈。对他来说,代表联勤保障部队官兵接受检阅,是军旅人生的神圣时刻:“担当面前舍我其谁,忠诚就是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来自某仓库的饶冠东,出生于三代军人家庭,爷爷是参加解放战争的老兵。不久前,爷爷去世噩耗传来,正在阅兵场上挥汗如雨的饶冠东得知消息,将悲痛深藏心底,化作训练场上刻苦训练的动力。

忠诚无言,体现在一步一动中。

再过几个月,方队第5排面队员、某管线团四级军士长刘照建即将服役期满。队伍中的他脸庞黑红、目光坚毅,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老兵的忠诚初心。

忠诚无言,蕴含在日常工作中。

联勤保障部队党委坚持起步就打牢部队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广大联勤官兵凝聚忠诚之魂,恪尽忠诚之责。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20多个原联勤分部机关一声令下、叫停即停,档案、印章、物资、账目顺利移交,官兵思想稳定,部队秩序井然。

从“后勤分队”,到“联勤部队”

阅兵场上,徒步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联勤保障部队方队,令人耳目一新。

人们注意到,方队由前至后依次穿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春秋常服,充分彰显部队从“保陆军”到“保三军”使命任务拓展,展现部队联战联训联保新职能、新特点。

习主席在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上的训词,成为新时代联勤官兵聚焦主责主业、投身练兵备战的航标——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全程参与演训任务,共同拟定作战方案,联勤保障力量作为一个作战单元融入指挥链,让保障更为高效。”先后6次参与阅兵任务,方队领队刘向东少将对联勤保障体系重塑带来的使命之变,感触颇深。

2年前,刘向东少将带领中心官兵首次融入中部战区联战联训联保演习。中心野战兵站综合保障群指挥员打破以往“逐级后送”惯例,通过指挥链,快速下达增派直升机实施“越级后送”命令,为抢救伤员赢得时间……

“融入指挥链,与作战部队同在一张指挥网下,战场态势一目了然,部队进攻到哪里、需要什么补充保障,采用何种方法展开配置、实施保障,可谓一清二楚……”刘向东少将说。

联合迈向常态,保障走向高效。从“后勤分队”到“联勤部队”,体制编制优势凸显,改革红利释放。今天,来自仓库、医院、疗养院的各级受阅队员对此体会深刻。

“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时刻感受练兵备战浓厚氛围。”来自基层仓库的受阅队员薛宇说,如今重业务、轻训练的观念不复存在,军事训练、成为考核首要标准,识图用图、实弹射击、战场救护,要求我们提高军事素质。

薛宇的经历,折射联勤保障部队练兵备战风向标。开展实战化训练,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正在成为保障官兵自觉行动。

——深山,“千里保障线,万人大练兵”比武如火如荼,指挥、通信、军需、油料、卫勤等数十个专业同台竞技,专业技能得到锤炼。

——密林,5个输油管线部队执行跨区整建制轮训,官兵完成管线铺设、悬挂穿越、水面穿越、泵站开设课目,保障能力提升。

——高原,千余辆军列平板车跨区输送数支演习部队,协调运输机从机场空运兵力,刷新我军高原高寒远程立体投送纪录。

职能明晰、关系清晰、顺畅高效……各联勤指挥链、保障链、管理链正在演训一线悄然形成,发挥举足轻重作用。

跨越成就梦想,拼搏见证誓言

向前,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

此刻,联勤保障部队方队的每一名受阅官兵都深深感到,他们身上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

方队政委、第900医院政委杨洪良介绍,方队队员中多数是“老山沟”,靠着坚忍执着的意志品格,出色完成各项训练任务。

没有等来的精彩,只有拼来的辉煌。阅兵场上的每一滴汗水,都将化为军旅青春的美好记忆。

方队第14排面队员、上士王丰是个地地道道的“仓库兵”。1.75米的身高、身体有些超重……身体条件先天不足的他,原本被编入预备排面。

“新时代联保尖兵,必须是强军征途的先锋。用阅兵场上的拼搏与汗水,才能擦亮‘保障尖兵’称号。”14年坚守偏远深山,王丰练就吃苦耐劳的品格。面对严格选拔淘汰制度,他每天坚持绑腿睡觉,晚上比其他人多练一小时端腿练习,每天清晨也是第一个走上训练场。

随着时间推移,王丰的身体素质和队列能力逐渐提高,2个多月时间减重28斤,顺利通过考核选拔。王丰笑着说:“参加阅兵不仅磨砺意志,还实现了‘瘦身理想’,这些都是军旅人生的收获。”

敢于拼搏的人,是生活中的强者。王丰的成功“逆袭”,激励方队中每一名官兵。

一次考核,方队第12排面队员、四级军士长乔洪坤的成绩不理想,进入预备行列的他没有气馁。乔洪坤曾被授予“全军油料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他决心将平时训练中的专注劲儿用到阅兵训练中。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踢石子找感觉、照镜子纠细节……没过多久,乔洪坤又重返排面。

有一种坚持,叫时刻准备着。

10年前,还是新兵的队员翟立强参加了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后勤保障任务,受阅的光荣与神圣在他心底打下深深的烙印。10年后,良好的军政素质让他在队员选拔考核中脱颖而出,代表联勤保障部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10年圆梦,不管在训练场还是阅兵场,他的笑容总是那么自信。

一次阅兵一次跨越,记录下联保劲旅奋勇向前的铿锵足迹,书写着保障官兵一心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阅兵场上迸发的拼搏顽强精神,必将成为每名受阅队员一生的财富。”走下阅兵场,方队队长、南京某基地主任凌辉说:“无论何时何地,我们方队全体受阅官兵的心,都将与祖国母亲紧紧相连。”

天安门前,人民军队铁流滚滚接受检阅;长安街上,和平之师威武雄壮阔步向前。历经阅兵场的淬火洗礼,联勤保障方队官兵将用火热的激情,书写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篇章。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