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建立竞争机制选准用好新训骨干

34名义务兵担任“新兵教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 郑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4 09:38:16

新训骨干示范战术动作。杨学文摄

解放军报讯 王妍洁、郑义报道:卧倒、据枪、跃进……10月中旬,火箭军某团战术训练场上,新兵八连班长、上等兵白学勇连续示范多个战术动作,令在旁观摩的新战士们连连叫好。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建立动态竞争机制选拔新训骨干,立起了“凭素质立身,靠本事上岗”的鲜明导向。

今年,该团承训任务较重,需要大批优秀新训骨干。为了确保优中选优,他们对照新大纲要求,将单兵技能、军事体育等课目考核贯穿新训骨干选拔全程。研究制订《新训骨干考评奖惩措施》,采取集中式编组、比武式培训、末位制淘汰等方法,通过量化评比排序,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竞争机制,动态选拔新训骨干。

此外,该团还围绕“新训安全管理”“如何做好思想工作”等方面,集中梳理往年新训中的常见问题,通过难题会诊、集中答疑、研讨交流,研究对策措施,汇编下发《新训工作手册》。成立“一对一”帮带小组,组织老骨干开展针对性教学示范,补齐新训骨干教学组训、管兵带兵方面的经验短板。

“耷拉脸有风险,动作迟缓别急眼,行为言语顾及到,训练质量节节高。”带兵大讲堂上,列兵李宏乐总结的“新训口诀”让不少新训骨干拍手叫好。日前,该团34名懂训练、会管理的义务兵脱颖而出担任“新兵教头”,激励了全体新训骨干的积极性,训练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