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地下龙宫”打响

——火箭军某基地组织导弹阵地管理专业比武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时义杰 冯金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5 08:34:55

10月中旬,火箭军某基地技术大厅内,数十名号手正在进行配电柜接线、通风空调故障排除、水泵拆装等课目的比拼。这场在大山深处“地下龙宫”火热展开的比武,突出实战背景、聚焦核心能力,令人耳目一新。

保障打赢是导弹阵地管理的核心任务。据该基地保障部领导介绍,他们牢固树立阵管为战理念,深化基础训练,活用对抗比武,坚持阵管要素与保障要素同步训、阶段考,阵地管理水平与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在比武现场了解到,被官兵简称为“水风电”的阵管保障专业,实际上并不简单。专业涉及水泵、通风空调、配电柜等设备,还包含数以百计的接线点、零配件、元器件。他们所使用的近百种工具,一般人都难以准确叫出名字。战场上,面对这些复杂的“家什”,专业号手必须做到一口清、一摸准,试、听、查、测,任何一步操作都不能出错。

现场组织比武的该基地保障部阵地管理处助理员熊俊刚告诉记者:“这次比武,重点聚焦平时管理、战时保障,突出编组考核,强化实操技能,一大批阵管保障专业人才经受了实战化锤炼。”

为期5天的比武考核,在最后一天迎来高潮:来自某旅技术营阵管防卫连的上士罗志强、刘波等5名号手按照有关要求,搭建阵地自动化值守保障模拟系统,进行值班响应和应急事件处置。

“报告,阵地1号洞库,温湿度超标”“收到,立即派通风号手处置”……收到指令后,号手们分工协作,一边安装水泵,连接管路,除湿机组冷却用水一滴不少;一边安装风机、风阀,调温除湿分毫不差;配电柜里,一双双巧手在错综复杂的电线里来回穿梭,精准接线。此外,他们还迅速搭建阵地综合信息系统,完成各子系统调试,顺利实现阵地设备自动化值守,并及时妥当处理了裁判员给出的阵地特情。

据悉,参加比武的数百名操作号手大多具备本专业国家职业技能中级以上资格证。该基地在阵管操作号手培训时,按照“普通号手重基础、操作骨干精技能、技术尖子通系统”的学习训练模式,打造“理论+操作+技能”的三位一体训练体系。他们大力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成才、比武竞赛等活动,使人才成长周期大大缩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