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挖掘部队英雄事迹深化主题教育

血脉相传,续写强军“英雄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赵云桥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0-29 08:32:09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孙利波、通讯员赵云桥报道:金秋时节,昆仑腹地,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数架武装直升机载弹起飞,以战术队形高速飞抵高原空域后,数枚导弹呼啸而出,装甲目标应声“开花”。该旅连续3年挺进高原驻训,实战能力持续跃升,今年更是实现了某新型战机高原夜航飞行和实弹射击“两个首次”的突破。旅领导介绍说,这是他们通过典型引领激发官兵精武动力,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在部队建设实践上产生的积极作用。

该旅前身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涌现出邱光华英雄机组等英模典型。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他们深入挖掘部队发展历程中的英雄故事、强军兴军中的先进事迹,引导官兵传承红色血脉,在强军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英雄谱”。

“接过英雄的头盔,就要像英雄那样,敢飞最险的山,敢闯最难的关!”今年八一建军节,该旅组织官兵祭扫邱光华等烈士墓,并进行集体宣誓。邱光华曾带教的飞行员刘乃文告诉记者,每年新飞行员、新兵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观旅史馆,接受英雄精神的洗礼。旅领导介绍,他们通过组织编撰陆航英雄史、修建英烈丰碑墙、组织英雄故事会、唱响《英雄陆航旅战歌》等方法,积极营造“忆英雄、学英模、当标兵”的浓厚氛围。

英雄化作山脉,传人接力成长。为激励官兵学习英模的热情,该旅不断完善表彰激励机制。他们设置训练“龙虎榜”,定期评选练兵备战“飞行标兵”“机务标兵”“修理标兵”;采取给立功获奖官兵家庭邮寄喜报、邀请先进典型亲人和家乡领导参加颁奖礼、军地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等方式,不断扩大典型的示范效应。前不久,旅里举行创破纪录比武,飞行员蔡江洪勇夺军事体能项目3个单项第一,打破2项旅队纪录。蔡江洪说:“部队浓厚的‘英雄气’,激励着我奋勇争先!”

激扬英雄血性,砥砺胜战本领。今年以来,该旅先后在雪域高原、大漠戈壁、山地丛林等地域进行实战化训练,面对复杂恶劣的训练环境,他们常态化组织跨昼夜连贯飞行、特殊场地起降、空地协同等险难课目训练,攻克了数十项训练难题,涌现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芮银超、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张尚年、战区陆军十大“练兵备战先锋”赵秀等典型模范,在战斗力转型建设实践中不断催生旅队新的英雄模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