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东汕头“滨海前哨”南澳女子民兵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建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12 09:18:48

一个基层民兵连队的时代奔跑

——探访广东汕头“滨海前哨”南澳女子民兵连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陈建文

2018年,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中,广东省汕头市基干民兵数量总体减少,而南澳女子民兵排却扩编为连。

2019年,汕头警备区组织全市“精武民兵”比武,南澳女子民兵连巾帼不让须眉,勇夺无人机侦察和医疗救护两个单项第一,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

增减有“道”,精武有“痕”。今年,笔者3次走进南澳岛,探寻其中的奥秘,感受一支基层民兵队伍在新时代舞台上的追逐与奔跑。

因事而变——

在任务变化中寻找转型机遇

8月,南澳岛休渔期。

烈日下,女民兵们正在进行海上观测训练。突然,民兵连指导员吴水英腰间的对讲机里传来声音:“疑似有渔船违规逃港捕捞,命令你们立即前往检查!”只见女民兵们立即分乘2艘巡逻艇,会同南澳1艘渔政船向预定海域驶去。

快艇在浪花间飞驰,南澳县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曾经,对于海训,他们的心情也似浪潮跌宕——海上训练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安全怎么保证?都是女性,有必要设置这些险难课目吗?

南澳大桥上穿梭的车流坚定了他们的决心。南澳岛四面环海,通往大陆的唯一陆上通道就是2015年才建成通车、长达11.08公里的南澳大桥。“一旦战争来临,南澳大桥肯定是重要防护目标。要担负起驻守一方、保护一方的使命任务,后备力量必须具备全面过硬的应急应战能力,必须打造一支能担纲海上支援保障等任务的新时代民兵队伍。”

为此,南澳军地将女子民兵连建设的目标确立为“培养一支平时能参与海上巡逻和侦测任务,战时能自主驾船协助物资运输保障的海上轻骑兵”,连队编设救护、防疫、技术保障等6个专业分队,并与南澳海警支队等单位签订警地协同作战协议,常态化开展联创联建、联合巡逻和演练。今年以来,该连先后执行海岛巡防任务89次,发现险情1起,协助民警成功处置1起偷挖海沙违法案件。

因时而进——

在个体差异中激发整体合力

12月初,2019年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全国锦标赛在南澳举行。比赛当天,在赛程主干道上空,盘旋着10余架无人机,对关键点位人流情况进行不定时监控,操控无人机的是南澳女子民兵连旋翼机侦察救援分队队员。

“将无人机侦察分队放在南澳女子民兵连,既有执行海岛海上侦察任务的需要,也是基于该连女民兵心细手巧、学历高的特点。”南澳县人武部部长陈坚忠介绍,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离不开坚强的海防支撑,海防建设则离不开科技强军的支持。

采访时,笔者翻开连队花名册发现,与以往成分单一的海岛渔家女相比,新组建的女子民兵连,队员成分结构已发生很大改变。其中,84名队员中公务员25人、教师22人、医生3人、公司职员15人、自由职业者19人,年龄大多在20岁至30岁之间,学历均为大专以上,还有不少是“海归”高材生。

“引导不同专业、不同行业的女民兵各展所长、各尽其才,‘融’在一起,‘练’在一块,不仅拓展了任务空间,而且训练效益整体提升。”陈坚忠说。

女民兵陈怡凡等3人均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现在是女子民兵连救护分队骨干。今年以来,借助当地医院优势资源,由她们牵头协调组织,部分女民兵到医院急诊科交流学习,提升战场救护技能。

9月初,汕头附近某海域组织海上搜索救援演练,南澳女子民兵连作为支援保障力量参与。现场,根据指挥部指令,无人机侦察分队对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搜索和定位,并回传经纬度坐标点,医疗救护分队随救护船出动,对海上“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护……一系列动作精准娴熟,各专业分队配合高效流畅,赢得海军某部官兵高度赞扬。

因势而新——

在岁月之歌中勇于传承创新

9月,阳光明媚,海上碧波荡漾。带队出勤不到半小时的黄瑜钿,便收到当地应急系统发出的“澳前湾一条渔船遭遇火情”的紧急信息。

当黄瑜钿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发现着火船只周围停靠着20多条木质渔船。“危险!”她沉稳指挥动员附近渔民船家将木质渔船快速驶离火情现场,并带队与当地消防人员配合维持现场秩序,阻止了火情蔓延。

回想起数月前,黄瑜钿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青涩故事。彼时,黄瑜钿新入队不到1个月,连续一周的海上集训,让她这个“00后”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连队干部数次推心置腹地和她谈心都无结果。

决定出队前一天,人武部政委王强带着黄瑜钿走了一遍连队荣誉室。站在历史荣誉栏旁,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历史故事让黄瑜钿最终改变了想法。

“当我看见这些老照片的时候,顿时就愣住了。”她表示,身为南澳儿女应该有这份责任担当,前人无悔践诺,我们更要不负将来。

现任南澳女子民兵连连长林凯燕说得好:“无论时代怎么变,我们女民兵守岛固防的炽热情怀永远不会变。”

永远有多远,永远近在眼前。

1958年12月,南澳县积极响应毛主席“全民皆兵”号召,云澳镇荖园村12名海岛渔家姑娘接过钢枪,成立南澳县女子民兵炮班,成为第一代南澳女子民兵海防力量。

今年12月5日,南澳女子民兵连重新组建一周年纪念日。当天,连队请来了南澳女子民兵连第二任连长林耀希、“南澳岛上三姐妹”之一的黄婵兰等老一辈女民兵,现场与年轻女民兵面对面开展“赓续传统,对话历史”活动。

“与男民兵炮手一样,那时我们边种田边练武。”林耀希忆往昔,不忘那些年女民兵们在艰苦条件下赤脚上阵、热情参训的情景。

“我16岁就参加民兵队伍,学会了步枪、冲锋枪、轻重机枪等武器射击。”黄婵兰坚持拥军40年,只为“本着一颗初心守望下去”的承诺。

一个故事,一种精神,一份传承。

聆听老一辈民兵的故事,今年刚大学毕业入队的陈奕霖不禁在朋友圈发出感慨:“历史里有岁月有歌声,前辈的故事鼓舞我们在时代舞台上继续奔跑,不断创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