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用好高学历人才

“博士技术组”掀起创新热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新志、冯金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23 08:51:37

解放军报讯 牛新志、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前几天,火箭军某旅阵地上,发射六连进行装备加电测试,突遇技术故障。连长潘明明临阵不乱,依据该旅技术室“博士技术组”张喜沈牵头完成的“技术情况处置库”,顺利排除故障。该旅领导说,有了“博士技术组”这个智囊团,官兵为战创新的热情更高了。

近年来,多名博士陆续分配到该旅。他们有的师从导弹技术专家,发表过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有的在校期间就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或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如何充分发挥这些高学历专业人才的作用?该旅党委研究决定,以技术室为依托成立“博士技术组”。旅里为“博士技术组”提供良好工作条件,在科研项目上给予支持,为他们创造各种学习深造机会,安排他们代理营长、连长,提升指挥协同和管理能力。

“一个骨干带出一群尖子,一群尖子带动一个专业。”博士人才的“酵母”作用很快释放。“博士技术组”组长李涛带领几名博士,采用硬件模拟与计算机虚拟仿真相结合的方式,研制出集模拟操作、教学演示、对抗演练、考核评估等功能于一体的某型号导弹全武器模拟训练系统,让发射分队不出营区、不进阵地便能完成指挥操作模拟训练,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与李涛一起参与导弹模拟训练器材研制工作的12名士官,也通过层层考核选拔,进入旅导弹专业技术尖子人才库。

“阵地出入审批系统”“车辆安全检查平台”“经常性工作管理系统”“一键预令系统”……“博士技术组”成立以来,先后有10余项创新成果应用于该旅的训练和管理等工作。“博士技术组”掀起的创新之风,带动了全旅官兵技术革新的积极性,基层先后自主研发出“发射车快速对点装置”“夜间瞄准装置”“发射车辅助照明装置”等,解决了装备使用及训练中的多个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