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认真学习贯彻《军队安全管理条例》

立足实际提高安全管理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城玮 张 亮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18 20:21:52

对监控视频存在死角的进行增设调整,对线路裸露的进行更换遮蔽处理……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对重要点位逐个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解决了3类10余个问题,确保安全工作常备不懈。

“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是新时代加强军队安全管理的基本依据,能有效解决部队安全管理现实矛盾问题。”该旅领导介绍,《条例》施行后,他们迅速组织学习,按照全员普学、重点深学、专题研学的思路,整体筹划条例学习周实施方案,安排党委常委大课辅导剖析学习难点,基层营连上课分析事故案例,立足岗位职责开展“学条例、守法纪”讨论辨析活动,不断强化官兵厉行法治抓安全的自律意识。

学习到位,更要贯彻执行到位。旅党委坚决统一思想,以发现问题、纠治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工作实践推动《条例》学习贯彻到末端环节。在带领各级干部以上率下,发挥标杆作用的同时,加强基层思想骨干、心理骨干、安全骨干等队伍建设,通过竞争上岗、考核牵引、讲评表彰等方法夯实责任,筑起群众性安全预防网络。防空营安全骨干罗建铭在深入学习《条例》后,发现营门应急方案还存在隐患漏洞,在他的建议下,该旅完善原有应急预案,新增“无关人员对军事设施拍照”等情况预想及处置措施。按照预案,该旅多次组织应急分队进行演练,提高了安全管理质效。

“实投作业要重点围绕人员思想、技能、环境、气象等条件,区分3个阶段,分析各阶段存在的风险,制定规避风险措施……”近日,二营教导员郭正林正组织全旅干部骨干开展“实射、实投作业的组织与实施”安全训练,从风险评估到组织实施,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环节点位“过筛子”。训练结束,履新不久的一营副教导员陈南剑深有感触地说,《条例》把军事训练与安全管理有机统一起来,把安全管理贯穿军事训练各领域和全过程,只要带领官兵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就能不断提高防范事故的能力。

该旅在开展学习贯彻《条例》活动的同时,还结合共同基础训练阶段工作计划,组织基层营连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梳理出多个以往训练中容易忽视的风险点,确保了训练计划稳步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