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区黄湾女子民兵排防控一线展英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秦要军、赵大永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2-21 14:03:50

在河北雄安新区有这样一个人尽皆知的群体——黄湾女子民兵排。61名民兵,有的是妈妈,有的是妻子,但只要穿上迷彩服,都是刚强的女汉子。她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合力擎起了半边天。

“天都黑了,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3岁的儿子在视频里哭着找妈妈。“妈妈今晚不回去了,你和奶奶睡,好好听话。” 女民兵刘丽妍忍着泪水,果断地挂了电话。白天,她接到紧急任务,要尽快打扫整修村北尚未开业的宾馆,这家宾馆被确定为集中隔离点。她把孩子交给婆婆,立即召集女子民兵排成员集合,经过20个小时突击,圆满完成了任务。

“走亲的请返回,返乡的请登记,请您认真测量体温……”在黄湾村村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女民兵李玉不停地提醒来往村民做好疫情防护。李玉的丈夫从外地回来,被集中隔离,她一个人既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又要参加执勤任务。民兵干部多次劝她回去照顾家人,都被她婉言谢绝,她说:“眼下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谁家还没点困难,克服一下就过去了。”贺丽萍、李国英两位女民兵平时居住在县城,得知有执勤任务,留下丈夫在县城照顾孩子,赶在村子封闭前返回村里参加执勤。

民兵连长张新强告诉记者,在最初执勤方案中,女子民兵排执勤时间比男兵排要短,女民兵得知后强烈要求和男民兵一致。

女民兵们发挥认真细致的特点,承担了村里的入户摸排、疫情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民兵排排长赵彩峰带领10名女民兵主动与村里3户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洁消毒、购买生活物资并照顾一日三餐。村里老百姓都说:“有了她们,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更大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