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强化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应用

实景动态管控联通演练现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玺、王文涛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03 10:31:17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杨玺、通讯员王文涛报道:日前,武警云南总队组织一场基于信息系统的指挥所演练。某作战室内,随着参谋人员轻点鼠标,重要目标实景影像、任务地域气象水文等情报信息立即显示在大屏幕上。据该总队领导介绍,这是他们着眼任务需求,强化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取得的实效。

该总队担负着繁重的战备、执勤任务,受点位分散、物资器材短缺等条件限制,“动中通”建设相对滞后。“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大抓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总队领导介绍,去年以来,他们整合军地资源,探索构建感知链、判断链、决心链、行动链、控制链和计划轴、作战轴、评估轴“五链三轴”指挥控制模式。

他们在用好现有资源和装备的同时,引接地方信息资源,自主建设实景影像系统、新型空情系统,破解信息获取难题。同时与地方通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部队配发适用于单兵、单组的可视对讲终端,实现了指挥控制由“键对键”到“面对面”的转变。他们还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开发出可加载气象水文、道路交通以及兵力部署、目标分布等信息资源的电子沙盘,为精确用兵、精准指挥提供依据。

“现在有了动态勤务管控系统,指挥更加精确高效。”该总队昆明支队班长文秀军告诉记者,以往执勤中遇到突发事件时,需要层层上报情况,很容易贻误战机。现在实时传输现场画面,便于上级快速了解现场态势,为指挥员决策提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