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抗疫主战场|联勤保障部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通化 赖瑜鸿 高洁 刘一波责任编辑:丁杨2020-03-12 08:45

共筑抗疫新长城——

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6天6夜,一所普通医院成为新冠肺炎专科医院!

近6万平方米的改造工程,军地通力协作完成,改建后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焕然一新。受领任务后,联勤保障部队与7家承建企业倒排工期,通宵连贯,同步作业。

2月19日15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正式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为保障医院顺畅运行,他们按照军地联动模式,成立综合、医疗、维修3个后续保障组,持续做好基础设施完善、设备维护和保修等任务。

军地携手,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2月3日的知音湖畔,火神山医院时刻能见到忙碌的身影。这边,施工队还在紧张建设施工;那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做好收治确诊患者的最后准备。感染六科二病区护士长金萍至今记得,那个夜晚灯火通明,人声鼎沸,马达轰鸣……

在泰康同济医院,2月14日,医疗队一进驻,就与医院医护人员展开商讨,确定交接细节,无缝接续救治,为诊治患者节约时间。

战“疫”时刻,各领域保障在军地协同模式下高效推进——

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中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队员分在4所医院,联勤保障部队协调地方政府租赁12家酒店、公寓和单身宿舍,保障医护人员住宿,开通住宿点至医院往返通勤班车,并建立沟通协商机制,确保紧急情况下交通畅通、优先出行。

协商国有商业银行,统一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免费商业保险,解除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会同地方企业,围绕餐谱制订、食品保温、留样检测等,搞好医疗队队员饮食保障……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再一次得到生动印证。

白衣战士勇向前——

主动出击与有效防护并举,多元多维立体格局快速形成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战报——

2月13日,火神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19日,泰康同济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29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首批治愈患者出院……

为最大限度保证救治效果,联勤保障部队统筹运用一线专家团队力量,汇集各抽组单位优势学科专长,成立联合专家指导组、中西医结合救治指导组、心理干预指导组,形成了“一般病人依案施治、特殊病人集体讨论、危重病人集体会诊、出院病人专家审定”的医疗救治机制,提高了规范化治疗水平。

2月9日下午5时,解放军总医院和火神山医院联通5G网络远程会诊系统。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专家面前的电子屏幕上,患者病历、生化指标等检查结果一目了然;火神山医院,主管医生通过床旁会诊车详细介绍患者病史……

口令即出,动若风发。作为火神山医院先期筹备组成员,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组2月1日一下飞机就连夜工作,从个人防护、终末消毒、各类人员管控,到重点病区管理、感染防控督导、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逐项清、逐个过。韩黎研究员不顾风险,带头扎进首例患者病房,逐一确认医护人员工作流程;执行过抗击“埃博拉”任务的贾瑞忠,带领人员率先进入“红区”消杀,顺利完成首次接诊患者转运车辆和2000多平方米治疗区的消毒……

一个多月来,全面预防与全力救治同步、主动出击与有效防护并举,多元多维立体格局快速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