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战斗警报划破海空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实战化训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羿辛 高宏伟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13 10:17:39

初春,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划破清晨的海空。导弹起竖、雷达飞旋……南国某训练场上一派繁忙景象。南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方向××,距离××,发现2架次目标。”指挥控制舱内,主操作手戴江岛迅速锁定目标。

然而,目标转瞬就消失了。

该旅某地空导弹营营长邱世超迅速做出判断:应该是主攻和佯攻的“敌”机变换飞行姿态,两机距离较近,导致雷达无法识别。

“更换搜索方式,目标出现立即上报!”邱世超果断下令。

“方向××,距离××,再次发现2架次目标。”戴江岛话音刚落,就传来新的作战指令:“1号火力单元,连射,发射!”

10余秒后,目标从屏幕上消失,“敌”机被击落。

“装备展开、发现识别目标等环节还可以再快点……”走下训练场,邱世超对记者细数演练中的不足,畅谈下步强化训练、优化流程的设想。

记者了解到,随着实战化训练持续深入推进,邱世超所在营完成装备展开、吊装弹药的用时大幅缩短。

“随着全旅整体作战能力快速提升,我们守卫海空的底气更足了!”该旅领导说,作为一支新型防空力量,他们实战化训练的足迹从高山海岛延伸到荒漠戈壁,战斗力建设的步伐坚定有力。

前不久,邱世超带领全营官兵机动数千公里,来到西北戈壁。然而,他们在高山海岛训练中探索总结出的战法训法,在戈壁滩上有些“失灵”。

刚进驻阵地,面对突然而至的“敌”机,该营没能及时锁定和击落目标。

“敌”机干扰强度大、飞行姿态复杂多变……战斗失利当晚,邱世超带领官兵,根据“敌”机特点、作战环境,进一步完善方案。此后半个月,他们对新修订的方案反复推演。

“敌”机再次来袭,该营官兵采取新战术,提高搜索效率,最终成功完成任务。

结束之后,邱世超第一时间组织官兵梳理优化演练方案,并存入作战信息数据库。

打一仗进一步。走进该旅,思战谋训的氛围扑面而来:有的在开展模拟演练,有的在复盘总结完善方案,有的在研究新战法训法……持续不断的实战化训练,助推该旅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