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与舰艇编队锤炼海空一体攻防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聂海飞、高宏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4 10:00:14

春到演兵场 犁浪练兵忙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与舰艇编队锤炼海空一体攻防硬功——

海空之间舰机合璧,攻防动如雷霆

战机空中呼啸,战舰大洋犁浪。3月10日,某海域风高浪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与舰艇编队联合开展的红蓝对抗演练拉开帷幕。

战机起飞。高宏伟摄

此次演练担负空中拦截任务的红方战机,由舰艇编队指挥。跨兵种指挥引导战机,增添了演练中的随机情况和不确定因素,更贴近实战。

当日上午,红方飞行员龙亚明驾驶战机升空,沿预定航线进入空域警戒待战,并按计划切换电台波道,与舰艇编队建立通信联络。

“方位××,距离××,发现不明空情!”龙亚明的耳机里突然响起舰艇编队先行发现并发出的“敌”情通报。他当即对还未进入拦截区的不明飞机发出语音警告:“不明飞机,你航线前方是我空中禁飞区,请立即转向离开!”

看到对方丝毫无转向离开的意思,龙亚明迅速调整航向,检查武器系统,在舰艇的引导下向不明飞机逼近。连续攻击动作、大角度拦截……龙亚明持续发出一系列警告动作,拦截驱逐“敌”机。

此时,舰艇编队传来即将遭“敌”攻击的紧急情报。千钧一发之际,龙亚明果断先“敌”发起导弹“攻击”,最终成功化解危机。

“战场上,多一秒反应时间,就多一分胜算。我们与舰艇配合开展联合引导拦截演练,可以更好地利用战机的高机动性,快速对防区实施局部立体封控打击。”该旅领导介绍,作为海空打击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注重强化与不同兵种之间的联合演练,探索提高一体化协同作战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按回合制进行,有效探索了不同“敌”情下红方战机和舰艇的响应机制与协同处置方法。演练前,参训飞行员认真分析研究不同情况下采取的驱离措施,预想预判对手可能做出的反应,逐步完善对策。

此外,该旅作训、领航、通信等部门多次同舰艇编队部门沟通协调,明确演练计划、领航方案和通信联络方式,针对舰船引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预想预测。他们在机场指挥所设置安全监控员,实时监控红方战机的空中态势,必要时接替舰艇引导。

演练过后,龙亚明在休息室及时判读飞行参数,更加深刻体会到加强联合战法研究的重要性,以及与不同兵种间联合演练提升一体化作战能力的重要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