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战术演练中,“敌机”强势突袭,是该冒险“亮剑”殊死一搏,还是避其锋芒保存兵力?对此,官兵众说纷纭——

一道开放性考题掀起“头脑风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王天林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2 10:06:51

上图:战斗发射演练。王 杰摄

北国大地,春意盎然,火箭军某旅一场战术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指挥所内,发射一营营长于玺兴目光紧紧盯着指挥平台,心情忐忑。此次演练,发射一营的各发射架是“主角”。“战”前,该旅领导曾透露:演练会出一道难度不小的考题。究竟这道神秘的难题考啥?于玺兴不敢懈怠,特意嘱咐参演官兵:“打起精神来灵活应对,坚决完成任务。”

突然,指挥平台响起一声警报,实时信息传来:发射一架号手全体“阵亡”,导弹发射失败!

“首战就打了个败仗?!”抄起通信设备,于玺兴急于找发射一架指挥长张伟问个究竟。

原来,就在发射一架官兵依令抵达指定地域展开导弹发射操作时,“敌机”突然强势来袭。眼见发射零点将至,为抢夺发射时间,张伟索性心一横,率领官兵与“敌机”来一场“时间赛跑”。最终,仅以数秒之差,发射一架剑未出鞘即遭“敌机”精确打击,惨败沙场。

对于惨败的结果,张伟却有些不服气。演练结束后他找到导调组,一边复盘一边阐明自己的看法:按照“敌机”距发射阵地的距离、飞行速度、武器性能等条件计算,“敌机”要阻拦导弹发射轻而易举。在这样不对等的对抗条件下,导弹发射根本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听罢,导调组反问:“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没有其他应对办法呢?依照战场整体态势分析,为保存兵力、以利再战,是不是应该主动‘舍车而去’?”

“中军帐”抛出的问题,引发了官兵热议:一位连长复盘讲评时坦言,虽然导调组设定的博弈场景有点刁难人,但理性思考权衡后,“舍车而去”不失为当时战场条件下的明智选择;一名士官指挥长则认为,“车在人在、车亡人亡”是战斗精神的体现,狭路相逢殊死一搏也无可厚非。

“什么样的选择是对的,不可一概而论。”讨论越来越激烈,旅长解维鹏也参与进来亮出观点:“分析战例得失,不能局限于一个发射架的输赢,应基于战场全局这个‘棋盘’来思考。面对强势突袭,在判断出自己发射无望,并且知道上级还有其他发射力量的情况下,我认为保存有生力量投入后续战斗更有意义。”

开放性考题的解答探讨不是为寻求标准答案,恰恰是为了引导大家在谋打赢上树立大局观念和整体思维,善于在困境中另辟蹊径。懂得这番苦心,官兵在接下来的演练中更加积极开动脑筋。该旅党委顺势在全旅组织“谋兵论剑”讨论活动,将一个个战术课目、战场特情置于整体作战背景、作战流程中考量,引导官兵研究攻关,大胆构想多种应对招法,掀起一场谋战思战的“头脑风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