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8 08:43:03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众人拾柴燃旺强军激情

写在前面

前不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对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作出部署。为生动展示全军上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着力铸就忠诚品格、激发战斗血性、强化责任担当的新气象新风采,本报继续推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栏。

寒梅已作东风信,又是大地吐翠时。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军要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我们相信,广大官兵通过主题教育,把焕发出来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战胜风险挑战、投身强军实践的实际行动,必将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

本报讯 记者张磊峰、特约记者孙利波报道:3月中旬,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举行隆重仪式,将陆军比武中斩获冠军、荣立二等功的少校张奇和上士李靖的名字,录入旅史馆电子“功臣谱”,全旅官兵通过强军网直播共同见证这一光荣时刻。随后,旅史馆解说员“线上海选”活动拉开帷幕,官兵们跃跃欲试,积极报名。这是该旅把握群众性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提升主题教育质效的一个场景。

为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旅结合部队实际,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让更多普通官兵从台下走到台上,从配角变为主角。

“青年官兵不是历史的旁听者,而是传承者。”针对抗疫期间青年一代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突出表现,该旅瞄准“90后”“00后”官兵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上的鲜明特点,在线上开展“人人写旅史”“守护连队传家宝”等活动,让青年官兵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分享感悟、碰撞激情。他们还将百万字的旅史搬上强军网,借鉴百度词条、知乎问答等模式开设专题栏目,发动官兵广泛参与旅史编修,让红色脉络更加清晰可感,让历史故事更加生动可触。3月18日,在该旅某营八连组织的一场“历史上的今天”网络纪念仪式上,当年的战斗英雄与连队官兵视频连线讲述血染的风采,官兵们深受触动。

“16勇士击退300敌人”“三代人穿越时空战‘疫’情”……在该旅每周一次开播的“网约课”上,一些基层战士走进网络演播室,讲述旅史中的英雄故事和发生在眼前的战“疫”故事,引来许多战友留言点赞。演播室主持人、旅政治工作部干事陈章说,通过官兵前期广泛参与,目前收到网课选题60多个,网上“教育资源池”已初具规模。这种“众人汇集、共同受益”的“众筹式”教育,又进一步激励基层官兵收集红色故事、了解身边英模、强化使命担当,形成主题教育的良性循环。“官兵的主动性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就好比众人拾柴,主题教育的炉火就会越烧越旺。”

学传统,更要当传人。该旅特训三连指导员李柏林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旅里集中官兵智慧助力数字化改造工程,使“数字军史馆”可随时搬到演训一线。前不久,该旅组织多支特战分队深入戈壁腹地开展“魔鬼周”训练,27名新排长带领官兵经受极限考验、昼夜连续奋战,而他们的精神“加油站”就是“两微一端”上的历史故事、标兵事迹和战“疫”故事,激励官兵们在野战生存等多个课目创下新纪录,破解夜间训练、装备极限条件下运用等方面难题10余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