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走出史馆 故事走进心灵

海军陆战队某旅盘活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震、牛涛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4-13 08:35:37

解放军报讯 张震、特约记者牛涛报道:“淮海战役中,我连在碾庄圩痛击敌人,仅用13分钟就突破第一道防线……”3月下旬,一场特殊的连史馆开馆仪式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空中突击营举行,“攻坚模范连”和“碾庄圩突击模范连”两个荣誉连队的官兵在他们共同的连史馆重温先辈事迹,砥砺战斗精神。

据该营教导员高绪刚介绍,同在一栋楼的两个连史馆原本只有一墙之隔,为了打造更好的布局和效果,他们决定将两个连史馆合二为一。两个连史馆合并,只是该旅整合红色资源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中,该旅通过问卷调查发现:一些官兵虽然熟知所在连队英模典型事迹,但对其他连队的战斗英雄和战斗故事却听得少、看得少、学得少,连队之间缺乏交流共享。

盘活红色资源,需要破除思想上的壁垒。该旅以37个荣誉单位、100余名战斗英雄、400余次战役战斗为重点,梳理打造“荣誉史馆联动、战斗故事联排、战斗英雄联学”的红色资源系统工程,让英模事迹走出连队,走进更多官兵的心灵,使官兵更好地接受教育。

整合优良传统,产生“1+1>2”的教育效果。该旅定期开展战斗故事联排活动,将各连队的战斗故事打造成精彩话剧,轮流搬上舞台。自己连队的英模故事和大家分享,台上演得投入,台下看得认真,官兵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礼,节目的音像制品在基层也很受欢迎。

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还将推进“军史长廊”“网上史馆”建设,进一步盘活旅队丰富的红色资源,增强主题教育传播力感染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